大公產品

首頁 > 旅游资讯 > 正文

甘肅鄉村旅遊助脫貧 「開門見山」成風景

時間:2019-01-11 07:47:56來源:新華社

甘肅省隴南市康縣長壩鎮花橋村景區(新華社 圖片)


  在秦巴山區深處的花橋村,56歲的村民張永新每天推開大門就能望見不遠處的青山。歲末年初,他盤點了自家的收入:紅火的鄉村旅遊讓他一年收入4萬元。

  和張永新一家一樣,花橋村200多戶群眾從鄉村旅遊發展中受益,實現了整村脫貧。

  花橋村所在的甘肅省隴南市康縣長壩鎮地處秦巴山區深處,山大溝深,交通不便。20世紀80年代,當地許多群眾出門只能步行。張永新記得自己20多歲時,和其他五個年輕人一起拉着「架子車」,徒步行走百餘公里販運糧食。「交通不便,糧食產量也不高,我們一直在為能吃飽肚子而掙扎。」

  而現在,國家的大力投入讓當地的交通基礎設施大幅改善。前幾年當地通了高速公路,下高速后十分鍾車程就能到村里。2018年上半年,80公里外的機場也通航了。通過美麗鄉村建設,花橋村這個曾經貧困的小村庄已經發展成4A級旅遊景區。

  交通便利,「開門見山」成風景,遊客紛至沓來。在花橋村,許多貧困群眾的生活已經由「吃不飽、穿不暖」變成了「住新家、有新業」。

  張永新家原來只是靠幾畝薄田過生活。如今,鄉村旅遊越發紅火,張永新擺攤賣起了當地的特色小吃油茶和土蜂蜜,還把新建的二層樓租給別人開客棧,「去年我們通過賣土蜂蜜、出租房子賺了四萬塊錢。」

  「過去一心只想着吃飽,現在想着越干越好。」張永新說,花橋村已經實現了整村脫貧。村里15個開農家客棧的村民正在聯繫幫扶其他村的貧困群眾,每個人對口幫扶2至3戶。

  在甘肅,許多村庄正和花橋村一樣通過發展旅遊脫貧致富。相關統計顯示,2018年,甘肅省1196個貧困村被列入文化旅遊扶貧重點村計划,貧困地區鄉村旅遊扶貧培訓實現了全覆蓋,全年帶動3.09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13萬貧困人口脫貧。(屠國璽 成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