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A级景区 > 正文

西安市民穿漢服繫彩繩慶端陽

時間:2019-06-10 13:22:00來源:大公報

  端午節繫五彩繩寓意幸福安康\大公報記者李陽波攝

  大公報記者 李陽波

  「碧艾香蒲處處忙。誰家兒共女,慶端陽」。6月7日是中國傳統端午佳節,一場別開生面的「我們的節日─着錦繡華服 展時代新風」傳統文化活動在漢長安城遺址漢城湖舉行,逾百名西安市民在民俗學者的主持帶領下,着漢服、包香糉、佩香包、賞漢舞、誦讀《離騷》祭屈原,感受中華傳統文化。

  當日活動開始後,現場參與的西安市民首先依照傳統習俗,將紅綠黃白黑五色粗絲線搓成彩繩,繫在同伴的手臂上。同時,大家之間還相互用毛筆蘸上雄黃酒為對方「畫額」,以祝願彼此身體健康。

  遵民俗盼幸福安康

  據悉,端午節繫五彩繩的習俗起源於漢代。中國古代崇敬五色,以五色為吉祥色,民間把五彩繩看成「五彩龍」,端午節拴五彩繩有保護兒童驅妖避邪之意。而以雄黃塗抹小兒額頭,則寓意着可驅避毒蟲、除瘟、驅邪、求吉祥。西安市民王女士告訴大公報記者,之前常聽老人說,在端午節清晨,各家大人起床後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在孩子們的手腕、腳腕、脖子上拴五色繩,寓意着全年安康。今天在這樣一個特別的日子裏,自己和女兒一起親身感受了傳統民俗,也希望通過這樣一種儀式,能帶給全家人幸福安康。

  對於中國人來說,端午勾起的不僅是美味的誘惑,更多的是思親之情和思鄉之情,糉子作為端午節的專屬,同樣承載着太多的記憶。現場民眾在專業老師的帶領下,紛紛動手包起糉子。大家把對美好生活的期許,也全部包裹進了糉子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