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江西 > 正文

婺源:以村興旅 以花為媒 以文鑄魂

時間:2020-11-26 10:43:00來源:江西日報

  深秋時節,暖陽照耀下,篁嶺景區的曬盤里,玉米、辣椒等五顏六色的農作物與大自然交相輝映,為滿山秋色增添斑斕色彩,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賞秋。這是婺源縣持續推進「發展全域旅遊、建設最美鄉村」戰略的一個縮影。

  四季皆景,四季宜游。近年來,婺源縣堅持以村興旅、以花為媒、以文鑄魂,在差異發展中找准市場定位、在全域融合中做旺四季旅遊、在挖掘傳承中豐富文化內涵,不斷擦亮「最美鄉村」金字招牌,帶動全縣70%以上人口吃上「旅遊飯」,走出一條具有婺源特色的鄉村振興新路子。2019年,全縣共接待遊客2463萬人次,遊客接待量連續13年位於全省縣級第一。數據顯示,2019年,婺源縣全面小康指數達到95.45%。

  以村興旅,在差異發展中找准市場定位

  婺源旅遊從2001年起步,立足當地豐富的資源優勢,經過科學分析,確立建設「中國最美鄉村」的定位,通過差異化發展,與周邊黃山、三清山、武夷山、千島湖、鄱陽湖等旅遊區形成旅遊產品的良性互補,聯合形成「名山、名水、名鎮、名村」的鄉村旅遊發展新格局。

  婺源是全國唯一以整個縣命名的國家3A級旅遊景區,有國家5A級景區1個、4A級景區14個,是全國4A級以上景區最多的縣。為推動旅遊產業高質量發展,婺源縣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勵社會資本參與鄉村旅遊發展,使民營企業撐起婺源旅遊產業的一片天空,長期沉睡的鄉村旅遊資源也由此逐漸甦醒。同時,婺源按照「一個集團、一張門票、一大品牌」的思路,整合全縣景區(點)資源,大大增強鄉村旅遊的綜合實力和總體競爭力。

  2019年9月,該縣斥資4.11億元,完成對江西婺源旅遊股份公司股權回購,把最好的旅遊資源掌握在政府手中。以此為標誌,婺源加快推進旅遊產業實現再次跨越,即推動由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由資源競爭向文化競爭、由觀光旅遊向休閑度假旅遊轉變。目前,該縣已成功打造一批休閑度假旅遊產品,山水實景演出《夢里老家》、水墨上河文化度假村、篁嶺民俗文化村等成為婺源鄉村旅遊新名片,旅遊產品的轉型初具雛形。

  以花為媒,在全域融合中做旺四季旅遊

  春探人間花海、夏走研學之旅、秋觀紅葉曬秋、冬尋夢里老家。婺源旅遊以花為媒,在全域融合中做旺四季旅遊。

  從「一季花」到「四季景」。油菜花是婺源鄉村旅遊的「成名曲」。該縣始終堅持以花為媒,大力實施「油菜花+」戰略,將旅遊路線沿線、村鎮可視範圍等,規劃成賞花「主打區域」,打造出12萬畝油菜花海。去年10月,江嶺景區千畝梯田油菜花競相綻放,標誌着全球首例「反季節」油菜種植取得成功,當年賞花高峰期接待遊客達520.6萬人次,綜合收入達42.7億元。

  據篁嶺景區有關負責人曹錦鍾介紹,景區通過「整體搬遷、精准返遷、產業致富」三部曲,僅用三年,就讓篁嶺村從一個瀕臨消亡的貧困村一躍成為全國知名小康示範村。篁嶺「曬秋」成為「中國最美符號」,2019年接待遊客近15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2億元。當地群眾人均收入從旅遊開發前的3500元提至近3萬元,最高的家庭一年旅遊收入近30萬元。

  記者了解到,該縣變古宅保護「包袱」為經濟效益「財富」,目前擁有高端度假民宿100余家,古宅庄園型、精品小築型、鄉間野趣型等百花齊放,民宿旅遊潛力顯現。體育旅遊迸發活力,2019年承辦國家級、省級體育賽事40余項,吸引參賽選手20萬人,獲評國家體育產業示範基地。文化旅遊彰顯魅力,每年吸引50多萬攝影愛好者、10萬寫生大軍來婺源創作,20多部影視作品來婺源取景,婺源成為全國知名寫生基地、攝影基地、影視基地、文創基地。婺源旅遊實現從「一業興」到「百業旺」。

  圍繞度假小鎮、文化小鎮、演藝小鎮、健康小鎮和體育小鎮,婺源縣加快打造婺女洲、夢里老家、叢溪等一批10億元以上的旅遊綜合體,全面啟動千年古城改造工程和城市夜景夜遊提升工程,補齊夜遊短板,遊客到了婺源白天晚上都有項目可看可玩,從之前的「白天游」升級到「全天樂」。

  以文鑄魂,在挖掘傳承中豐富文化內涵

  婺源縣樹立「旅遊是文化的載體,文化是旅遊的靈魂」理念,在厚植人文上求突破,以文鑄魂、以文興業,推動文化與鄉村旅遊深度融合發展。

  傳承地域文化。該縣大力弘揚朱子文化,建成文公廟、朱子學數據庫,打造《朱子還鄉》原創徽劇大戲,開發「朱子研學」旅遊產品。推進婺源徽劇、儺舞、歙硯和綠茶制作等非遺項目的傳承與保護,並進入各大景區、鄉村旅遊點展示。同時,婺源積極開展紅楓節、油菜花節等各種文化活動,打造特色文旅品牌。

  彰顯徽派古韻。徽派建築不僅是徽文化的傳承,更是遊客眼裏的風景。婺源縣先後啟動三輪「徽改」工作,累計投資3億多元,改造非徽派建築1萬餘幢,維護好「徽派建築大觀園」的傳統風貌。出台古村古建保護辦法,創新古村保護四大模式:篁嶺的整村搬遷模式、汪口的異地安置模式、嚴田的建新如舊模式、九思堂的民宿開發模式。目前,該縣擁有中國傳統村落28個、中國歷史文化名村7個。

  打造秀美鄉村。按照「每一個村落就是一個景點」的要求,婺源先後投入2.2億元,打造487個秀美鄉村點和25個高品質示範點,建成瑤灣、漳村、馬家等一批高品質示範點,其中馬家、瑤灣成為全省鄉村振興示範點。因地制宜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每個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平均達到35.54萬元,為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2019年,該縣共接待遊客2463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244.3億元,門票收入佔比僅為2.25%,旅遊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不斷上升,旅遊產業結構不斷優化。

  山清水秀,宜居宜業。如今的婺源,百姓生活富裕、生態環境優越、鄉村鄰里和諧,好一幅美麗的小康新畫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