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江苏 > 正文

戲曲發展里程碑 全國劇種首次大團圓

時間:2020-11-24 13:36:34來源:大公網

  中國戲曲盛會「2020年戲曲百戲(崑山)盛典」23日晚在江蘇崑山圓滿落幕,中國現存的348個劇種和木偶劇、皮影戲2種戲劇形態在崑曲故里首次實現大團圓。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指出,這是全國性的具有開創意義的重要戲曲展演展示活動,是我國戲曲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

  根據2015年開展的全國地方戲曲劇種普查結果,目前全國共有348個劇種,其中很多劇種生存艱難,面臨消亡的危險。為促進戲曲的保護與傳承,激發戲曲劇種活力和戲麴院團潛力,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定於2018至2020年在崑山連續舉辦3屆戲曲百戲(崑山)盛典,將全國348個戲曲劇種的經典劇目(折子戲)集中進行展演。

  今年的百戲盛典升格為文化和旅遊部、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崑山市人民政府承辦。歷時三年的百戲盛典先後組織全國348個劇種以及木偶劇、皮影戲兩種戲劇形態、408個劇目在崑山開展201場演出,共12000名演職人員參加演出,2087人次志願者參與服務,現場觀眾人數達11萬人次,網絡直播觀看量超1.5億人次,新浪微博纍計閱讀量超7.2億次,抖音播放量超4.2億次。

  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在閉幕式上表示,戲曲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戲曲百戲(崑山)盛典將全國地方戲曲劇種普查的成果,由文獻數字轉化為舞台呈現,在3年內對348個劇種和木偶劇、皮影戲的代表性經典作品進行巡禮展示,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求的重要舉措,是全國性的具有開創意義的重要戲曲展演展示活動,是我國戲曲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

  他說,3年來,主辦方圍繞「劇種」這一核心要義,組織開展了劇目展演、專家研討等系列活動,成功鍛造了「百戲盛典」這一具有深厚內涵的文化名片。「百戲盛典」已經成為加強劇種建設、推動戲曲傳承發展的重要平台,由此引發的「劇種熱」將引領全國戲曲劇種建設進入新的歷史階段。「十四五」時期,文旅部還將以「劇種」為核心,探索舉辦一系列活動,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推動戲曲高質量傳承發展。

  東道主崑山市委副書記、市長周旭東表示,經過三年的展演,百戲盛典掀起了一股看戲、聊戲、研討戲、關注戲曲傳承發展的熱潮,已成為一場全國戲迷的視聽盛宴、一項文化惠民的品牌活動、一張亮麗多彩的文化名片。崑山將以此為新的起點,繼續在文化和旅遊部、江蘇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持下,堅定文化自信、堅持守正創新,精心謀劃、精益求精,積極開展精品化、項目化、特色化系列演出,進一步推動崑曲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讓戲曲藝術更加深入人心,讓中華傳統戲曲煥發時代光輝!

  閉幕式上,組委會向崑山市人民政府頒發「傑出貢獻單位」獎牌,向各省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頒發「優秀組織單位」獎牌。開幕式後,舉行了戲曲晚會演出,崑曲、京劇、婺劇、花鼓戲、黃梅戲、秦腔、川劇、豫劇等劇種上演了代表性經典作品選段及創新節目,眾多梅花獎得主齊聚一堂、共赴戲曲盛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