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興一座城:張家界城區一廁一景亮出「國際范」

時間:2022-09-07 15:14:45來源:大公網

  「敞開胸懷容人之難,獻出真情解人之憂。」這是張家界城區一座公廁上的一幅對聯。位於永定區教場路的一座公廁,不僅外形美觀,乾淨衛生,廁內設施更是達到五星級賓館標準,還安裝了移動電視等,人性化管理讓人倍感舒心。

乾淨大氣的張家界公共洗手間(姚進 攝)

  「不是因對聯讓我感到張家界的溫暖,而是公廁不遜色五星級賓館裏的廁所,這在全國恐怕少見。」吉林朝鮮族遊客朴姬英說。

  近年,張家界市紮實推進「廁所革命」,提升公廁建設新建和改造標準,並對外形設計提檔升級,根據周邊環境融入張家界元素,在全市城區改建、新建了83座公廁,一廁一景,不雷同,不抽象,齊刷刷亮出「張家界范兒」。

  不僅如此,當地還在各公廁設置了「第三衛生間」,解決了部分特殊對象如廁不便的問題。按照智障人廁所設計規範,開通無障礙通道,安裝了應急呼叫器,配備無障礙扶手、坐便器等,解決這部分人如廁難題。

  在管理上,該市實行「一廁一人、定人定崗」,值守人員除了做好日常公廁維護管理任務,還負責禁煙勸導、文明如廁勸導等,同時主動攙扶老、弱、病、殘人員如廁。公廁內部設置管理間,配備了床被、微波爐、電飯煲、飲水機和醫藥包等生活用品,為遊客和附近工作的環衛工人提供休息。

張家界公交站(姚進 攝)

  在主城區,張家界的公交站外觀及站牌早已「大換血」,公交服務信息完善,公交服務形象大大提升。

  在永定區張家界市委附近的一個站台,記者看到小小的一個站台就像是當地少數民族的吊腳樓,配色鮮明,古香古色。站牌上標示着11條線路信息,本站名、下站名、票價、首末班時間等信息全部在內。

  據相關部門介紹,早在2019年,張家界就對原有的站台一律拆除,更換成目前統一的標準,站牌信息更新率100%;對原有的臨時站、牌(含鄉道)添加站名信息285處,整改率100%。近年又在全城新增了部分站台,全城站台的個性化得到充分展示。同時,在火車站出口,新設置安裝了全城公交線路顯示牌,便於遊客查看公交信息、選乘公交。

張家界新貌(姚進 攝)

  旅發大會召開在即,扮靚城市,喜迎盛會又成為張家界的頭等大事。近幾個月,張家界做好重要場地節點環境改造面積1800平米;補植橋下裸露地,新建駁岸景觀多個;完成8處172塊觀摩點圍檔圍牆噴繪畫面宣傳;建設貫穿城市東、西,聯接南、北兩面的花卉景觀基本構架,劃分了區域和路段,明確花卉種類和色彩,科學搭配組織景觀,日均500萬朵以上鮮花形成的花路、花島、花園交織錯落、景色怡人,打造城市「風景線」;推進澧水內環線綠化提質改造項目,以「水清、河暢、岸綠」為目標,全力推進駁岸景觀修復建設工程,為碧波蕩漾的澧水河鑲上美麗的花邊。

  完成了兩岸核心段、高速東西2個出口收費站和高速東出口澧水大橋等35個亮化維修提質工作,更換LED視頻燈1880條、投光燈756套、洗牆燈1193套,更換開關電源626台、主控機和分控機22套。目前市城區亮化整體效果恢復已達95%以上。市城區主次幹道亮燈率達99.89%,小街小巷亮燈率達到99.66%,路燈設備完好率達到100%。

  推行「3311」清掃保潔制度,即實行「三道衝洗、三道機掃、一次普掃、全天保潔」,保證全方位、無縫隙清掃。全力推進垃圾分類工作,在全市範圍內科學設置四分類垃圾亭、站點1600多個,二分類垃圾桶12800多個。配置分類運輸車123輛,垃圾收集車170輛。

張家界城區夜景。(姚進 攝)

  作為旅發會開幕式主會場的市民廣場,張家界花卉景觀面積擴大了,河道進行了清理,更換了新的垃圾桶,面貌煥然一新;城市的圍檔圍牆噴繪畫面,讓人眼前一亮;夜晚,整座城市燈火璀璨,夜景迷人……

  據張家界文廣新局介紹,當地實施了「一環線、兩城區、10片區、25個重要節點」風貌改造上狠下功夫,持續開展市城區市容市貌綜合整治行動,亮化、綠化、美化成效已顯現,城鄉面貌大為改觀。(傅春桂 譚錦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