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跑好「幸福接力賽」「文明長沙」在全國培訓班上分享經驗

時間:2021-10-14 15:34:46來源:紅網時刻

  文明城市創建是一場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賽」,而讓城市更文明、讓市民更幸福,是長沙孜孜以求的理想與追求。

  10月12日至14日,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培訓班在深圳舉行。開班式上,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市文明委主任吳桂英代表長沙作交流發言。

  近年來,長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實施「三高四新」戰略,突出以紅色精神鑄魂育人、立德樹人,紮實推進更高水準文明城市建設,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養持續提升,已連續3屆蟬聯全國文明城市,連續13年獲評全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如今漫步長沙,風景多彩如畫卷,滿城已盡染「文明香」。

  

  長沙在全城奏響「四精五有」城市管理最強音,嶽麓大道、三一大道、湘江路等「門戶大道」景觀綠化疏朗通透

  以城市發展築牢文明根基

  ——城市「面子」日日新

  70年前的老長沙是「南門到北門,七裏又三分。」砥礪奮進中,長沙高起點規劃城市發展,大力推動城市能級和城市競爭力持續提升,如今已實現了經濟總量過萬億、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過千億、常住人口過千萬的新跨越。

  城因人聚而興,人因城美而榮。從「七裏之城」蛻變大都市,長沙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不斷優化發展理念、提升城市品質、抓好精細管理,以城市發展築牢了文明「基石」。

  電網進入「特高壓時代」,地鐵駛入「網絡化時代」,機場邁進「雙跑道雙航站樓時代」,高鐵迎來「雙核驅動時代」「米」字交匯加快實現……行走在長沙,長沙國際會議中心、國金中心樹立起「新長沙」地標;湘江、瀏陽河美化亮化提升了「夜長沙」氣質;城市有機更新「修舊如舊」彰顯了「老長沙」底蘊……

  「把城市作為一個完整的藝術品去精雕細琢。」長沙城市管理者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動「山水洲城」的現代化國際化品質日益彰顯,讓老長沙的「面子」日日刷新。

  今年,長沙更是打出亮化、綠化、美化「組合拳」,對「一環兩帶十六縱十六橫」主幹道、28個出入城口進行品質提升,在全城奏響「四精五有」城市管理最強音,全面抬升城市品質形象坐標。

  嶽麓大道、三一大道、湘江路等「門戶大道」,景觀綠化疏朗通透、色彩相宜;湘江兩岸的夜景燈光流光溢彩,跨江橋樑、兩岸樓宇上輪番上演的燈光秀美輪美奐……如今的長沙,「長沙藍」「星城綠」「夜景美」屢屢刷屏朋友圈,大美星城顏值出圈!

32741a28-622f-4674-b240-36fa38dd102f.png

  一抹「志願紅」扮靚長沙城市風景線

  以紅色基因涵養文明氣質

  ——紅色「細胞」處處涌

  頭戴小紅帽、身穿紅馬甲,剛剛過去的國慶節,「雷鋒志願者」的身影遍布長沙國金中心、橘子洲景區、嶽麓山等熱門打卡地。

  長沙是中國革命策源地之一,是「十步之內,必有芳草」的紅色熱土,「紅色基因」早已融入城市血脈。多年來,長沙堅持將傳承紅色文化與開展志願服務、推進全民創建有機結合,大力弘揚城市新風尚,不斷提振市民「精氣神」。

  將湖南第一師範、新民學會舊址、楊開慧紀念館等94處紅色基地打造成可感、可聽、可體驗的紅色教育陣群;開展「就認這個理·永遠跟黨走」主題微宣講,推出《大浪淘沙》《一大代表毛澤東》《半條被子》等20多部紅色精品;打造全國首列湘贛邊紅色專列——移動式紅色教育培訓課堂……

  豐富「紅色元素」,厚植「紅色記憶」,長沙以紅色文化浸潤文明內核,更持續擦亮「雷鋒家鄉學雷鋒」這一品牌,把雷鋒精神融入文明創建全過程。目前,全市所有社區都建立了學雷鋒志願服務站,「續寫雷鋒日記」「百城百台愛心送考」等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享譽全國,全市「雷鋒志願者」註冊人數突破百萬,「中國好人」入選人數位居全國省會城市第一。

  一抹「志願紅」扮靚長沙城市風景線,熱門打卡地、交通站點、社區樓道……他們的身影隨處可見,提供諮詢答疑、倡導文明習慣、提供志願服務……他們身體力行地引領着星城文明風尚。

  「文明從排隊禮讓開始」主題活動常年開展,「文明餐桌」行動全民響應,「公筷公勺」成為市民新時尚,粉紅斑馬線、心形紅綠燈創意出圈,農村移風易俗持續推進……星城的文明「底色」愈發濃厚。

69c572685a71492e8ff78e8c6393d66e.png

今年,長沙新增學位12.5萬個、醫院床位2200個、車位14.1萬個,改廁17萬個,加裝電梯近2000台,真正把實事辦進群眾心坎裏

  惠民「裡子」實打實

  ——以人民幸福詮釋文明內涵

  每天,家住芙蓉區府後街二輕工業局宿舍的劉疊平得空就拎一把掃把,將樓梯間掃得干乾淨凈。整齊的紅磚外牆,拱形裝飾的窗口,曾經屋頂漏水、牆面脫落的老房子經過有機更新後內外一新,她說,「環境美了,住得舒服了,更要好好愛護!」

  劉疊平的生活蝶變,是長沙持續推進城市有機更新,讓更多老居民過上新生活的一個生動縮影。建設「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這是長沙的城市溫度,更是長沙文明城市創建不變的內涵。

  近5年來,長沙公共服務實現系統性改善,民生事業顯著進步,最具幸福感城市成為鮮明標識:市級財力七成以上用於民生;新增城鎮就業71.4萬人;率先全國實施城鄉低保一體化改革,基本實現城鄉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全覆蓋;義務教育大班額全面消除,普惠性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86.6%;每千人擁有醫師、護士數量均居中部省會城市前列。

  今年以來,長沙緊盯學位、床位、車位、廁位、梯位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分類收集、研究確定了詳細的實事項目清單、群眾訴求清單,將為民辦實事具體化、精細化。截至9月底,全市各級各部門「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已纍計完成60472個。目前,全市新增學位12.5萬個、醫院床位2200個、車位14.1萬個,改廁17萬個,加裝電梯近2000台,真正把實事辦進群眾心坎裏。

  一個個群眾「急難愁盼」的民生問題悄悄解決,一個個透着民生情懷、彰顯以人為本理念的惠民項目快速推進……長沙惠民「裡子」愈發厚實,老百姓的幸福指數持續升級。數據統計,長沙人才總量三年凈增170萬,人才凈流入率居全國第二,入圍「全國人才高地建設城市」。(紅網時刻記者 熊曉宇 深圳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