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鶴壁張家界雙城聚力 共奏文旅融合華章

時間:2021-06-22 13:06:4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傅春桂、唐晴、宋美慧)河南省鶴壁市是中原文化的重要發源地之一,一個具有千年文化底蘊的文化城市;湖南省張家界市是國內外知名旅遊勝地,素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的美譽;兩地雖隔千山萬水,卻又情誼相連。

金不換在演出中。邵穎 攝

  6月18日,張家界市迎來了一批遠方的客人——鶴壁市豫劇牛派藝術研究院一行60餘名專業豫劇老師們。他們在張家界開展為期三天的「豫見張家界 我心永向黨」豫湘文化交流活動,為張家界市民和國內外遊客奉上一道精彩絕倫的戲曲文化大餐。

  精彩紛呈,好戲連台,演出輪番上演。18日晚,中國戲劇梅花獎、上海戲劇白玉蘭獎獲得者,國家一級演員、豫劇大師金不換與該研究院豫劇老師共同帶來豫劇經典劇目《七品芝麻官》在張家界學院風雅廳正式拉開活動的序幕,演員們鏗鏘有力的唱腔、有血有肉的情感表達讓觀眾如痴如醉。豫劇大師金不換扮演唐成,唱腔抑揚有度,表演詼諧幽默,讓觀眾看到了一個「秉公斷案細盤查」的清官形象。該劇劇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令人回味無窮。經典台詞「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一出,更是贏得現場滿堂喝彩。

  19日上午10點,在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的第二場演出準時開鑼,儘管天空下着毛毛細雨,但是依舊阻擋不了觀眾的熱情。戲在景中,景融戲裏。不少遊客紛紛停下腳步,與演員合影,拍抖音、發微信,在欣賞優美的自然風光之餘,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文旅融合相得益彰。

  當晚7點30分,在張家界市城區人民廣場人山人海,演出還沒有開始,很多戲迷早早地搬着小板凳提前佔據最佳觀看位置。隨着一曲大氣恢弘、宛轉悠揚的音樂響起,長袖如練、衣袂飄飄的戲曲演員帶來的豫劇《穆桂英掛帥》精彩上演,為遊客獻上又一道「文化大餐」。

  以文化為媒,齊聚張家界。一個個經典的劇目,一場場精彩的演出,穿越時間和空間的距離,讓廣大市民尤其是戲迷們過足了戲癮。「平時我特別愛看戲,聽說金不換大師來張家界,專程從桑植跑來武陵源,就為了一睹大師風採。」市民張光文滿臉笑容地說,「這些正能量的劇目,傳承的是社會的真善美,可以在欣賞中受到影響。」

  「太精彩了!在張家界可以看到家鄉戲,這種感覺太親切了!」來張家界定居已經二十年,老家是河南駐馬店人的張佩,他一邊拍手叫好,一邊開心地告訴記者。

金不換演出前致辭。邵穎 攝

  「這種將傳統文化和自然景觀融入到一起的演出形式值得推廣,讓我們遊客除了遊山玩水以外,還能享受到文化旅遊,進一步加深了對張家界的印象,真是不虛此行。」北京遊客趙雷告訴記者。

  張家界陽戲傳承所也為大家帶來了張家界陽戲經典曲目《三勸》,張家界陽戲傳承所的副所長李賽勇說到:「這樣珍貴的交流活動,在我二十多年戲劇演繹生涯裏還是第一次遇到,我們團現在年輕演員居多,希望以後能多舉辦這樣的文化交流活動,讓他們多向老師們學習。」

  據了解,此次「豫見張家界 我心永向黨」豫湘文化交流活動由張家界市委宣傳部、市委統戰部指導,張家界市文化旅遊廣電體育局、市工商聯主辦,張家界市廣播電視台、張家界市河南商會承辦。活動持續三天,6月18日到20日均有劇目上演。其間,豫劇大師金不換將與鶴壁市豫劇牛派藝術研究院的60餘名豫劇老師深入張家界市高校、核心景區、社區,為觀眾奉獻《七品芝麻官》《穆桂英掛帥》等經典豫劇大戲。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張家界,真是一個神仙住的地方!」金不換老師深有感觸告訴記者,此次活動中,全體演職人員高度重視,扎扎實實準備好每一個環節的工作,活動中戲曲服裝、道具設備是遠從河南運過來,數千公裏,兩天兩夜,大家舟車勞頓,只為將豫劇文化的種子傳播給張家界,促進豫湘兩地的文化交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