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2023中國(夏邑)酒商暨老酒大會召開

時間:2023-11-20 14:10:42來源:大公網

  「三冬初輕寒,一壺老酒盡馀歡。今天,我們歡聚在酒祖聖地、上古古都、華夏祖地、孔子祖籍、長壽之鄉夏邑……。」11月19日下午,2023中國(夏邑)酒商暨老酒大會召開。

  大會現場,夏邑酒產業商會秘書長汪壯啟、夏邑老酒商會會長尹中華,以及太原、石家莊、西安、洛陽、商丘、鄭州、武漢、上海、成都、蘭州、天津、合肥等12家酒產業商會負責人上台進行宣言。

  夏邑縣委書記閆長安為太原、石家莊、西安、洛陽、商丘、鄭州、武漢、上海、成都、蘭州、天津、合肥酒產業商會授牌。

  夏邑酒文化底蘊深厚,歷史悠久。這裏曾是華夏民族活動的重要區域、華夏文明發源地之一,是上古栗陸氏之故都;是夏王朝的東方都邑,夏朝第六代國君少康(即發明了造酒之術、被後世尊稱為中華酒祖的杜康)「中興之地」。

  據記載,少康始造秫酒於「綸邑」(今夏邑縣車站鎮牛王堌村),是「杜康造酒」的酒祖文化發祥地。 據了解,夏邑籍酒商遍布全國各地,目前在外從事酒類經營人員大約15萬人,形成十萬酒商盛景,有大連鎖店,小有夫妻店,有老酒平台,也有跨境電商,年銷售額超千億元,形成了一個龐大的酒類銷售網絡集群,成為我國酒類流通行業一道獨特的風景,被行業稱之為「中國酒業夏邑現象」。

  為積極響應豫酒振興戰略,2018年4月18日,夏邑酒產業商會正式成立,並被確定為豫酒走出河南、走向全國的突破口。在豫酒振興戰略的大背景下,夏邑經過近幾年不懈努力,商會隊伍日漸壯大,對外影響日益提升,目前已發展省級分會十馀個,並健全了會員管理體繫,帶動了一批又一批夏邑人走出河南,走向全國,成就了遍天下的「夏邑酒商現象」,為夏邑發展帶來了新信息、新理念、新機遇、新動能。

  為加快白酒產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夏邑縣委、縣政府制定出台了《關於打造中國(夏邑)白酒集散中心推進白酒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進一步凝聚發展共識,提振產業信心,奮力開創夏邑酒業更加美好的未來。

  夏邑堅持「高平台賦能高質量發展」,高標準建設中國酒文化博覽園,包括栗商文化藝術中心、老酒老街十八坊、酒樽文化長廊、栗園十八景等主題,涵蓋會展酒店、各地風味名吃、酒器酒具科普、詩詞文化現場演繹等,在沉浸式體驗酒文化歷史進程中留住時光、留住記憶、留住傳承。堅持「以酒為媒」,積極做好文化搭台、經貿唱戲這篇大文章,重現少康中興、酒祖傳承。目前,與之配套的華夏老酒博物館已投入使用,夏邑老酒大集已經開市,老酒交易、老酒拍賣、老酒鑒定、老酒培訓等老酒產業版塊已經成型,白酒生產倉儲中心、白酒交易大數據中心正加快實施。

  「下一步,我們將抓住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機遇,圍繞電商物流創新發展,成立由縣委書記、縣長任雙組長的高規格領導組,堅持黨建引領、機制創新、科技支撐、人才保障,利用抖音、快手、微信等有影響力的平台,加快發展智慧物流,助力夏邑酒業高質量發展。」夏邑縣委書記閆長安說,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發揮優勢、主動作為,藉助平台、放大效應,進一步叫響「十萬酒商之鄉」金字名號、擦亮「酒祖聖地」金字招牌。

  夏邑縣縣長李昊在致辭中對酒商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和讚許。他說,當年你們從夏邑出發,經過40年幾代人的打拚和積累發展,成長為新一代栗商,今天你們帶着穩居省會、遍布全國的成就,帶着熱愛家鄉、回饋家鄉的情懷回來了,家鄉敞開懷抱歡迎你們,夏邑永遠是栗商的根,你們是夏邑人的驕傲。(李德鵬、夏天、潘東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