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葉縣妝頭村:聖人梳妝芳名傳

時間:2022-11-07 10:58:17來源:大公網

  在歷史的某個瞬間,這裏邂逅了某個人,發生了一些故事,成就了一個古文化濃厚的村莊。

  葉縣人,天然的熟知葉公;同樣,妝頭村的男女老少,也都知道2000多年前的孔子,因為正是這位老人在這裏的一次梳妝,才有了今天的村名——妝頭,為村莊申請古村落留下了重重的一筆。

  沙河岸邊聖人閣

  位於河南葉縣鄧李鄉的妝頭村被沙河包圍了半個邊,緊臨沙河堤有一座院落,院內靜靜地立着晚清時期的兩層樓,厚大的古磚、裂隙斑駁的牆體、鋪頂的藍瓦、屋脊上殘存的五脊六獸……處處寫滿歷史的滄桑。

  在這個深秋來到這裏,推門進屋,木樑、木樓梯、木地板迎面映入眼簾,伴着屋內幽幽的古木香,彷彿一下穿越了時光。

  「這裏叫聖人閣,因為這是孔子當年入住的地方。」11月1日,妝頭村黨支部書記楊艷靈說。沿木梯上樓,站在二樓的小窗口眺望,孔子當年渡過的沙河展現在眼前。「孔子遇雨,天又晚了,就住了下來……」楊艷靈敘述道。

  該村一戶人家裡放有一塊殘碑,上面保留着曬書回顧四個字,落款是民國十二年(1923年)。村民說是在距離聖人閣不遠處撿回的,那是當年孔子的曬書處。因過沙河遇雨,孔子車上的書被打濕,第二天就將書攤開晾曬。曬書台附近有梳妝台,孔子在曬書的同時在這裏梳理頭髮,正是這次梳妝,留下了妝頭的村名。也有人說這裏叫望月台,傳說當晚月亮升起,孔子站在這裏望着流淌的沙河水,發出了千古慨嘆:「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聖人閣前面有一棵巨大的銀杏樹,經考證也已有兩千多年,樹上碩果累累。67歲的黃夢春老人說,從他記事起這棵古樹就年年掛滿果子,惠澤鄉親,今年結的果子特別多。如今,古樹被村民精心保護起來,已成為村子裏的一景。

  重視教育成傳統

  靜靜陪伴着聖人閣的,還有一座殘缺的牌坊石碑,碑上刻着「旌表邑庠武生任欽妻」,落款為「大清乾隆二年」。

  83歲的黃金星老人教了半輩子書,是村裡公認的最有文化的老人。他說,石碑的背後有着一段凄婉的故事:本村人武生任欽娶了鄰村姑娘為妻,任欽因病早逝,妻子肚子裏有個遺腹子。任妻沒有改嫁,上敬老人,下養孩子,將孩子撫養成才。任欽妻子的叔叔是乾隆幼時的老師,將侄女的故事說給了乾隆皇帝,乾隆皇帝就特敕建這一牌坊。據老人講,早年石碑上有「聖曾」二字。

  老人回憶,牌坊有三層樓高,在當年的村子裏特別顯眼。

  黃金星說,妝頭村有重視教育的傳統,從妝頭村走出去的文化人比周邊村子都多。「這也可能是孔老夫子帶來的文氣吧。」他風趣地說。

  在妝頭村,至今仍保留有5間與聖人閣同樣古老的房屋。

  75歲的劉長一住在其中兩間房屋裡。推開屋門,只見古老的磚牆差不多有半米厚,巨大的木樑穩穩地讬着屋頂。屋內電視播放的節目一下子把人們帶回了現實。

  「屋裡不漏,住着挺好的!」劉長一說。

  劉長一介紹,這是他家傳下來的祖屋,從他記事起就住在這裏,他對老屋有着特別深厚的感情,不捨得搬離。有關部門曾對老屋做過鑒定,不屬於危房。

  另外3間老屋在老人所住房屋的對面,堆放着一些雜物,5間房子原本是一處宅子,因修路,道路從院內穿過。楊艷靈介紹,村裡計劃將3間古屋利用起來,或用作村史館,記錄古村落厚重的歷史,見證巨大變遷。(劉紅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