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李廷懷:汝瓷情懷與「國禮」榮耀

時間:2022-03-31 15:37:29來源:大公網

  在剛閉幕不久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首款雙奧之瓷《冬奧 泰平尊》作為官方特許商品被多國大使館收藏。作為國禮,它是一種民族榮耀,當代汝瓷泰斗李廷懷就是其創作大師之一。李廷懷是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多年的研究與實驗、傳承與創新,讓汝瓷在消失近千年後再次現世,走上國際舞台,綻放屬於中華民族文化的柔美。

  多年以來,李廷懷在傳承中保護,在創新中發展,逐步將汝瓷推向國際舞台。據了解,李廷懷曾8次擔任外交禮品創作任務,多件作品被中南海紫光閣、中國陶瓷藝術館、上海博物館、法國盧浮宮等中外館藏所收藏。其中,2015年在鄭州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上,廷懷窯龍頭杯作為會議專業杯,贈送給與會的24位外國來賓。

  「把一個事情提高到精益求精的高度,做到最好,做一名合格的匠人,這是我的追求。」李廷懷說,汝瓷文化,傳承要千古不易,創新要與時俱進。保護和傳承汝瓷非物質文化遺產,要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還要把汝瓷的美展現在世人面前,使千年汝瓷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絢麗的光芒!

  據了解,李廷懷先後榮獲中國陶瓷設計藝術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汝瓷燒制技藝的代表性傳承人、高級工藝美術師、國家突出貢獻專家等榮譽稱號,還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

  為濃厚汝瓷興趣 雖九死猶未悔

  汝瓷起源於北宋,因產於河南汝州而得名,其燒制歷史曾只延續了20年便消失在歷史的塵埃裏,直到上世紀80年代,李廷懷參與的汝瓷科研攻關,成功研製出月白釉,汝瓷才再次現世。

  汝瓷之美,用「雨過天晴雲破處,千峰碧波翠色來」形容最好不過了。生在汝州,長在汝州的李廷懷,從小就聽村裡人講過宋代汝瓷的輝煌歷史和有關於汝瓷的傳奇故事,對汝瓷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和美好的遐想。

  「那時我才20歲出頭,就被招到汝州市國營汝瓷廠當工人。」李廷懷說,上世紀80年代,又參加了汝瓷月白釉的科研攻關,經過無數日夜的研究、試驗,成功研製出月白釉。

  1991年,當他鉚足了勁兒準備大顯身手的時候,工廠倒閉關停,他只能下崗在家,但他依然堅持弘揚與傳播汝瓷文化。1997年他因肝硬化,身體變得極度虛弱,因為看病,家裡已是家徒四壁。即便如此,他依然沒有放下自己的汝瓷夢。

  李廷懷說,當病情好轉後,他沒日沒夜靠拉煤積攢5萬元錢,就開始實施建造窯爐計劃,接下來又創辦了廷懷汝瓷研究所。

  那時候,他已經52歲。

  其實,在李廷懷小時候他就一邊讀書一邊跟着爺爺燒磚瓦窯,隨後又當了泥瓦匠、水泥廠化驗組實驗員。這些經歷都為李廷懷日後的成就奠定了基礎。

  1800多次失敗 成功燒制張公巷北宋官瓷

  2001年4月,當汝州市北宋官窯遺址被發現時,再次激發了李廷懷研究激情。那個時候,他跑遍汝州大大小小建設工地,只要發現一片瓷片,他就激動地帶回家躲在小屋裡進行分析化驗研究。

  不管颳風下雨,在經歷2000多個日夜的辛苦,他先後調整了589個配方,在經歷了1800多次的失敗、196次的試燒後,終於成功燒制出張公巷北宋官瓷,解開張公巷官窯的千古奇跡。

  這次的成功,讓斷代800年的汝官瓷卵青釉重見天日,填補了國內外的一項空白,也得到了國內著名專家的認同。李廷懷說,2006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他作為特邀嘉賓做了關於張公巷卵青釉的發現複製成功的專題報告,在陶瓷界引起強烈震動。據了解,在2005年的時候,李廷懷還成功復燒天青色汝瓷仿古四件套。

  李廷懷的汝瓷燒制技藝不斷取得成就,但他並沒有為此有絲毫懈怠,又開始考慮汝瓷的創新。李廷懷說,通過研究發現,張公巷汝窯在燒制中出現了瓷胎變白的現象,想通過研究汝瓷的根脈,看能否做成更白一點的胎子。

  這次,又是通過上千次的試驗,他才最終成功研製了玉青釉。這種釉的手感溫潤如玉,釉色更加的細膩、漂亮。李廷懷介紹,2013年7月3日,玉青釉白胎瓷正式取得國家知識產權局頒發的知識產權證書,玉青釉白胎瓷由此推上了一個新的高度。

  李廷懷說,仿燒的成功僅僅是讓失傳了近千年的的汝瓷燒制技藝得以重現和延續,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工作不是搞文物複製,後人應在傳承的基礎上做好創新,甚至要超越過去,賦予產品更多的時代特色,不斷地推陳出新。

  據了解,從2004年到現在,他已經研發出了汝窯天青、張公巷北宋官窯卵青、月白等釉色,產品包羅汝瓷瓶、茶具、文具等500多個品種。其中,貔貅、富貴團壽盤、漢代貔貅、中華龍尊、中國和諧瓶、松鶴延年等42大系列產品獲國家專利。

  關註健康產業 發明活態瓷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國文化的根脈。李廷懷說,我們非遺工作者要在原來的文化基礎上搶救,保護好,延伸它的生命,讓它永久地活千年,想要這樣就必須要有新的元素的支持,因為時代不同了,一些老的東西活不下去了。

  李廷懷緊跟時代步伐,汝瓷製作技藝不斷創新,為了滿足當下不斷增長的健康生活需求,又開始將汝瓷研製轉向了綠色的健康產業。

  他嘗試着將麥飯石等幾種礦石加入傳統的制瓷工藝中,又是多次反複試驗後,於2015年的夏天在豆綠釉上試驗成功,發明了活態瓷。李廷懷說,同年11月,北京京環建環境質量檢測中心的檢測測定,廷懷窯活態瓷的36項檢測全部達標,不含鎘、鉛、鎳、錳等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元素。

  據李廷懷介紹,活態瓷是通過在釉料中加入具有生物活性的天然複合礦物質麥飯石等元素,通過高溫發生化學反應,在燒制時間上延長2個多小時,才達到活態瓷製作技藝的最佳效果。

  在2020年,國家食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對廷懷窯活態瓷酒具貯存的五糧原汁酒、醬香型白酒等白酒的檢測結果顯示,「微量元素在安全的情況下,在不同貯存容器中存在變化,使用廷懷窯活態瓷存貯的酒口感相對綿柔、醇厚」。

  擔任外交禮品 綻放國禮榮耀

  廷懷窯在傳承中保護,在創新中發展,逐步將汝瓷推向國際舞台。據了解,李廷懷先後8次擔任外交禮品創作任務。

  在2015年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41屆世界博覽會、2017年的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世博會、2018年的博鰲亞洲論壇等,汝瓷作品作為國禮贈送給外國領導人。其中,2015年在鄭州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上,廷懷窯龍頭杯作為會議專業杯,並贈送給與會的24位外國來賓。2017年3月,廷懷窯精品汝瓷天青釉「支釘燒天平洗」,作為國禮贈送給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領導人。

  多年以來,廷懷窯多件作品被中南海紫光閣、中國陶瓷藝術館、上海博物館、法國盧浮宮等中外館藏所收藏。

  填補汝瓷理論研究專著的空白

  李廷懷在汝瓷製作技藝上取得一次又一次的成就,這為他的理論研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他在繼承傳統汝瓷工藝的基礎上,圍繞汝瓷理論、造型創新展開了研究。

  李廷懷說,他先後發表和出版了《汝窯新論》《汝瓷的造型•釉色及鑒賞》《歷代汝窯瓷器概述》等9篇論文和專著。其中,《汝窯新論》是中國首部汝瓷專著,填補了汝瓷研究沒有理論專著的空白。

  據李廷懷介紹,他的手工作品「豆綠釉•富貴團壽盤」被收錄入2013年全日制小學美術教科書,這開創了汝瓷作品走上小學教科書的先河。

  經過在傳承中不斷創新,廷懷汝瓷先後獲得各類榮譽和技術成果260多項,獲得發明專利2項,外觀設計專利64項,實用新型專利9項,現在已經形成了以龍頭杯為主的玉青釉白胎瓷系列產品和以「廷懷三寶」為代表的活態瓷餐具、酒具、茶具等7大釉色16大系列。

  現在,廷懷窯擁有3個生產基地,6條生產線,6座窯爐,年生產汝窯天青、張公巷北宋官窯卵青、活態瓷等釉色2200多個品種,年產汝瓷產品300多萬件,產值達到5.9億元,成為同行業中發明專利多、獲獎層次高、發展規模大、發展速度快、創新能力強的汝瓷領軍型企業。

  踐行初心使命 彰顯責任擔當

  近年來,廷懷窯按照國家關於「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方針,大力弘揚工匠精神,正確處理保護和利用的關系,採取有力措施,使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全社會得到確認、尊重和弘揚。

  李廷懷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切實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為職工免費提供食宿,給一線工人額外給予高溫補貼,還積極承擔民營企業家的責任,用實際行動回報社會。李廷懷說,自2008年以來,他先後在抗震救災、精準扶貧、疫情防控、防汛救災、鄉村振興建設、資助困難大學生等方面捐款捐物累計300餘萬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