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中牟縣大學生線上講述非遺故事正式啟動

時間:2022-03-08 22:14:30來源:大公網

  為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關於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精神,進一步增強我縣民間口頭文學的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傳播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積極以優秀民間文學資源創新青少年思想道德實踐,樹立中牟縣非遺故事文化品牌,讓大學生通過講故事這一傳統的文化傳播方式傳遞傳統價值觀,助推中牟縣文化建設。由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舉辦的「高校大學生線上講述非遺故事大賽」活動於2022 年3月初正式啟動。


河南農業職業學院組織開展活動

  此次活動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採取線上參賽的形式舉行。非遺中心作為承辦單位積極安排精心籌劃,整理相關資料並梳理出反映中牟歷史文化,富有中牟地域特色且有代表性的非遺項目《潘安的傳說》、《列子的傳說》、《官渡的傳說》、《箜篌城的傳說》、《小胡武進士》等六十多個非遺故事供參賽選手參考。邀請中牟境內的河南農業職業學院、鄭州輕工大學易斯頓美術學院、鄭州電力職業技術學院三所高校的大學生參賽。

  活動方案出台後受到了參賽高校廣大師生的熱烈擁護和積極配合。他們紛紛表示這個活動有利於讓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學生了解中牟、認識中牟,不但增長知識,還能開闊視野,給諸多大學生們提供了很好的鍛煉成長的機會。這三所高校負責人紛紛表示:將會積極組織發動校園社團和藝術團踴躍參加活動。


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局活動通知 
 

  據悉,本次線上比賽活動於3月1日開始報名,整個活動3月31日結束。活動要求參賽選手的參賽內容必須參照主辦方提供的非遺故事,也可在原故事的基礎上進行二次創作。參賽選手需要錄製4—6分鐘的視頻,由專家評委進行專業評判,最後評出特等獎、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和優秀組織獎等獎項。

  活動的開展進一步提升了廣大青少年對「華夏文明之源、黃河文化之魂」的認同感和感召力。不但感受到了傳統文化的深刻內涵同時也為中牟縣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發展夯實了根基。(張喜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