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臭豆製作賡續千年餐飲文化

時間:2022-03-08 22:09:13來源:大公網

  農曆二月二龍抬頭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二月風和日麗萬物復蘇,人們踏青郊遊盡賞祖國秀麗河山。然而,二月二也是中牟縣大孟鎮一帶農民製作臭豆的黃金時節,更是傳承了上千年的習俗,因此「臭豆湯」便成為農民餐桌上的美味佳餚。

  傳承人田金漢夫婦將黃豆蓋棉被保溫

  

  傳承人田金漢給煮好的豆加蓋麥秸

  3月4日下午(農曆二月二),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工作人員來到大孟鎮操場村田金漢老人家了解今年臭豆製作情況。剛到田老師家門口,一股豆香味兒撲鼻而來,此時,田老師和老伴兒正忙着把煮熟的黃豆進行慮水準備裝袋捂豆一派忙活兒。

  傳承人田金漢和老伴將熟豆裝袋

  

  傳承人田金漢將熟豆慮水

  《臭豆湯製作技藝》是我縣市級項目,有着悠久的傳承歷史。代表性傳承人田金漢老師說:「入進二月天氣乾燥、溫度適中,是煮豆、捂豆的最好時候,尤其是二月初二到十五捂出的臭豆色澤鮮艷、臭裡帶香、口感俱佳」。據代表性傳承人田金漢介紹,要想捂出好的臭豆每一個環節都不可馬虎。從撿豆、泡豆、煮豆、慮水、裝袋、最後放入大缸或是保溫箱裏,放入麥秸中蓋上棉被捂一周時間,直到豆有黏絲兒金黃色,再進行曬乾保存備用。年前就有幾家飯店和一些群眾前來預定臭豆,田金漢說預計今年要捂近百十斤,現在可以說捂出的臭豆供不應求。

  傳承人田金漢在撿豆

  餐飲文化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隨着傳統文化的不斷髮展,人們在餐飲方面又有了新的飲食觀念,不再是追求大魚大肉而是尋求過去的記憶。如今,一些餐飲店就抓住顧客的心理,主營臭豆湯、手工饃生意異常火爆,一碗臭豆湯為繁榮地方經濟做出了大貢獻。(張喜亮)

  煮熟的黃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