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豫中小學生電影周啟動 讓影視教育落到實處

時間:2021-12-25 17:53:3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楚長城、通訊員馬孝民)12月25日上午,第二屆河南省中小學生電影周活動在鄭州啟動,將通過「線下+線上」的方式對全省中小學微電影優秀作品進行展播推介,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論壇、影視觀摩、優秀影片校園巡映等活動。

 

  河南省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牛素玲(右一),河南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毛傑(左一)為優秀微電影作品師生代表頒獎

  今年,河南省教育廳開展了「從小學黨史 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其中的「燦爛花兒向陽開 童心向黨築未來」微電影作品徵集活動,吸引了中小學師生的踴躍參與,共評選出106部優秀微電影作品。隨後,經過提升培訓、作品優化、評審選拔,從中推選出5部微電影作品參選第四屆全國中小學生電影周活動。

  其中,鄭州市金水區農科路小學製作的《永遠的紅燈》、信陽市羊山新區第三小學製作的《信》、商丘市民權縣實驗小學製作的《紅色家風 代代傳承》、洛陽市第四十六中學製作的《老兵》等4部微電影被評為全國優秀微電影作品。

鄭州市金水區農科路小學學生演出的舞蹈劇《永遠的紅燈》

  「優秀的電影作品在學生的思想教育、藝術教育、語言教育方面有重要作用,對豐富學生文化生活、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有重要價值。」河南省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牛素玲表示,各學校要用好影視資源,服務立德樹人;講好河南故事,增強文化自信;做好宣傳引導,營造良好氛圍,讓中小學師生用他們的微鏡頭講述身邊的精彩故事,記錄眼中的時代發展,用電影語言宣傳新時代、傳播正能量。

  與會領導和嘉賓為優秀微電影作品師生代表進行了頒獎。現場還展映了優秀作品《老兵》《童心向黨》《留莊民兵營之歌》,播放了16部優秀微電影作品主創團隊的經驗分享專題紀錄片,讓觀眾們很好地了解這些優秀微電影是如何創作出來的。最後,「第40批向全國中小學生推薦優秀影片」《鷺世界》導演孫寧講述了這部優秀影片背後的故事,贏得了觀眾們的陣陣掌聲,掀起了啟動儀式的高潮。

《鷺世界》導演孫寧分享

  當日,河南省委宣傳部電影處、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河南教育報刊社、鄭州電視台相關領導出席啟動儀式。全省中小學師生通過線上直播的方式觀看啟動儀式。

  本次電影周活動由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河南省教育廳主辦,河南教育報刊社小學生學習報承辦,主題為「燦爛花兒向陽開  童心向黨築未來」,活動旨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進中小學影視教育,充分發揮優秀影片在促進中小學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根據本屆電影周活動安排,從12月25日至31日,將通過「線下+線上」的方式對全省優秀作品進行展播推介,以及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論壇、影視觀摩、優秀影片校園巡映等活動。

  河南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毛傑指出,優秀影視作品飽含了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科學精神和高尚道德情操等精華,逼真地反映了自然和社會中的各種場景,是一個時代的縮影,其中的故事、人物、語言都能啟發我們和孩子們思考,比抽象概念的灌輸更符合孩子們的接受規律,更符合他們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點。未來,該省將通過融入教育教學內容、豐富教育活動形式、強化師資隊伍建設等措施進一步加強中小學影視教育工作,讓影視教育落到實處、深入人心、行穩致遠,實現高質量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