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全球五洲同慶太極拳申遺成功一周年

時間:2021-12-17 19:28: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楚長城)天下太極同源,五湖四海同心,天南海北同行,全球五洲同慶。12月17日,「共享太極•共享健康」太極拳申遺成功一周年系列活動在溫縣陳家溝啟動。隨着啟動球的升空,太極拳全球快閃活動正式發起,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國內地標城市以及紐約時代廣場、悉尼歌劇院等國際地標,全球太極拳習練者同施抱拳禮,共同慶賀太極拳申遺成功一周年。

  當日上午,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姜繼鼎,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周耀霞,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非物質文化遺產處一級調研員孫曉華,焦作市副市長王付舉,溫縣縣委書記楊磊,七大太極拳社區代表性傳承人等共同出席了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上,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王晨陽在視頻致辭中說,太極拳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在促進人民生命健康、推動社會和諧共處、堅定國人文化自信等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他對太極拳的傳承保護工作提出三點要求和希望:一是要努力提升人民群眾的參與度,在維護家族和師徒傳承機制良好運轉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太極拳在線上線下的多元化傳承和傳播模式;二是要加強協作配合,形成保護工作的合力;三是要強化責任意識,落實保護計劃。

  溫縣縣委副書記、縣長李培華髮布了太極拳申遺成功一周年系列活動安排。與會領導嘉賓共同點亮啟動球,正式為本次太極拳申遺成功一周年系列活動拉開序幕。

  隨着活動現場的啟動球升空,太極拳全球快閃活動正式發起,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國內地標城市以及紐約時代廣場、悉尼歌劇院等國際地標,全球太極拳習練者同施抱拳禮,共同慶賀太極拳申遺成功一周年。活動現場,太極拳大師共同為線上、線下觀眾獻上了《四向太極》精彩演出。

  本次太極拳申遺成功一周年系列活動,是在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的指導下,與太極拳七大社區聯合策劃推出,分線上、線下兩個階段漸次開展。

  線上活動分為太極拳申遺成功一周年系列活動啟動儀式、七大社區聯合慶祝太極拳申遺成功一周年活動、「我跟大師學太極」線上培訓暨名師大講堂、太極拳「六進」成果展示、太極拳短視頻展播、《走進陳家溝·品味太極拳》網絡訪談、《非遺之光——太極拳》電視專欄等七項。

  線下活動包括太極拳保護履約工作推進會、全國太極拳學術會議、太極拳七大社區匯演活動、太極拳系列出版工程、「印象太極」演藝首映式、鄭焦黃河自行車公開賽(焦作站)、太極拳傳承人培訓班、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太極拳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等八項,線下活動將視疫情防控形勢適時啟動。

  2020年12月17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牙買加首都金斯敦宣布,正式將太極拳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太極拳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符號象徵,已成為中國對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和紐帶。據不完全統計,太極拳已在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傳播,有8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太極拳組織,習練者達數億人,每年有約80餘萬太極拳愛好者前來陳家溝尋根謁祖。

  申遺成功以來,作為太極拳發源地的溫縣,搶抓太極拳申遺成功這一重大歷史機遇,不斷完善社區協作機制,大力發展「太極拳+旅遊」「太極拳+康養」「太極拳+培訓」「太極拳+製造」等文旅產業,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產業新路。

  溫縣縣委書記楊磊說:「下一步,溫縣將圍繞打造『世界太極城·中國養生地』戰略目標,大力推動太極拳傳承保護、推廣普及、產業發展等工作,不斷提升太極拳在世界上的影響力和知名度,進一步發揮太極拳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