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中牟:線上「河南墜子」展演活動開播啦

時間:2021-12-01 12:19:55來源:大公網

  為豐富疫情期間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傳統文化藝術素養。11月27日,由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中牟縣人民文化館承辦的線上「河南墜子展演」(第一期)活動以百姓文化雲直播方式呈現給群眾。

  河南墜子—《萬金難買爹和娘》

  河南墜子是一種比較獨特的曲藝形式,俗稱「墜子書」或「簡板書」,因使用墜子弦伴奏而得名,它流行於河南等中原地區和華北的部分省市。河南墜子使用河南方音說唱表演,以唱為主、唱中夾說,演唱者一人,左手打檀木或棗木簡板,邊打邊唱。也有兩人對唱的,一人打簡板,一人打單鈸或書鼓。河南墜子在中牟有悠久的歷史,在三四十年代發展達到鼎盛時期,幾乎村村有人表演,每到晚間,墜胡琴聲響起,聽眾聚集人山人海,也湧現出了眾多的墜子表演藝人。20世紀末期以來,河南墜子的發展空前困難,藝人銳減。2006年5月20日,河南墜子經國務院批準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線上直播畫面河南墜子—《抱娃娃》

  此次展演活動邀請了中牟縣多位代表性傳承人同台獻藝,集中展示了《萬金難買爹和娘》、《張良辭朝》、《老包誇桑》、《戲說三國》、《楊家將》、《呂洞賓下江南》、《三月桃花分為紅》、《守株待兔》、《抱娃娃》等傳統曲目。

  線上直播畫面河南墜子—《楊家將》

  此次活動,通過「線上直播」方式在首次展演中展演了9個文藝作品。在一個半小時的演出活動中點擊量達1.06萬次,以互聯網為載體豐富了廣大人民群眾在疫情防控期間的精神文化生活,進一步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精粹。墜子展演活動第一期以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精粹為題材,第二期展演將以郭叢珍老師創作的抗疫、抗洪作品為題材,於12月6日晚上6點在中牟縣人民文化館多功能廳舉辦。(郭蓮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