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河南將通過「五個一」打造世界文化旅遊勝地

時間:2021-11-01 09:57:00來源:大公網

  剛剛閉幕的河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要加快建設文化強省,並把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納入「十大戰略」。在10月30日召開的中共河南省委新聞發布會上,河南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曾德亞說,按照省黨代會部署,聚焦打造中華文化傳承創新中心、世界文化旅遊勝地,河南省要做好「五個一」的文章,即塑造一個全域旅遊的主題形象,打造一條國際級旅遊帶,建設一批休閑康養基地,探索一條全鏈條文創產業發展路徑,壯大一批文旅旗艦企業。

  第一,塑造一個主題形象。這個主題形象就是全域旅遊。曾德亞介紹說,近年來,河南圍繞老家河南、天下黃河、華夏古都、中國功夫等名片,持續打造中華姓氏根親文化、與世界文明對話的黃河文化、展示中華厚重人文歷史的古都文化、具有世界傳播力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等獨特標識。下一步,河南將進一步擦亮文化名片,抓好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二裡頭夏都遺址等重點項目,辦好用好「世界文明論壇」「古都論壇」,對獨特文化標識整合化利用、活態化展示、具象化傳播,增強中原文化吸引力和感染力。

  第二,打造一條國際級旅遊帶,就是黃河文化旅遊帶。目前,河南正在建設鄭州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城市核心示範區、仰韶文化核心展示區等重點區域,700餘公裏沿黃複合型生態及文化旅遊廊道初具規模。河南將深度挖掘黃河文化這一全球性IP的文化價值、產業價值,按照黨代會「快進慢遊深體驗」的思路,推動沿黃景區景點集群發展、高端運營、品質提升,把鄭汴洛板塊打造成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

  第三,建設一批休閑康養基地,主要是康養旅遊、研學旅遊、鄉村民宿。近年來,河南以太行山、伏牛山、大別山為重點區域,打造「黃河民宿」「嵩山民宿」「太行民宿」等民宿集群,取得了很好效果。下一步,河南將依託自然風光、中醫中藥、少林太極等資源,聚焦休閑康養,打造一系列目的地,尤其是把河南打造為全國重要的康養目的地和康養產業集群。

  第四,探索一條全鏈條文創產業發展路徑。堅持創意驅動、美學引領、藝術點亮、科技賦能,建成一批智慧景區、智慧博物館、「互聯網+文旅」示範基地,促進文創資源端、創意研發端、生產營銷端相貫通,提升文創產業的影響力、帶動力。

  第五,壯大一批文旅旗艦企業。將對文物遺存、非物質文化遺產、景區景點、旅遊酒店、文創設計生產營銷、文旅文創項目等進行資源重組、布局重構、內涵重塑,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推動一批文旅文創企業上市,做大做強文旅文創企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