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黃河標誌和吉祥物發布 「河寶」開講黃河故事

時間:2021-10-30 15:54:00來源:大公網

  10月30日上午,黃河標誌和吉祥物在黃河博物館正式發布,古老的黃河文化正式跨入超級IP時代。

  由九條指紋組成的黃河標誌,彰顯黃河兒女集體宣誓保護母親河、建設幸福河,寓意中華文脈源遠流長、生生不息、薪火相傳。

  黃河吉祥物由六個分別以「少年軒轅黃帝、少年河洛郎、仰韶彩陶娃、少年黃河龍、黃河鯉魚、鎮河鐵牛」為創意,被親切地叫做「黃小軒、河小洛、寧小陶、天小龍、夏小鯉、平小牛」的「河寶」組成。這組可愛的萌寵天團,與「黃河寧天下平」主題口號相呼應,將向世界生動傳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美好願景。

  黃河標誌:高度凝練的文化符號

  黃河標誌設計靈感來自於指紋和彩陶紋,寓意黃河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哺育着中華民族,孕育了中華文明。極具生命力的指紋與彩陶渦形紋相融合,象徵母親河注入炎黃子孫的血脈,象徵亘古不變的基因傳承,彰顯黃河文化是中華五千年文明不斷的密碼,寓意中華文脈源遠流長、生生不息、薪火相傳。

  按指印是中國人最莊重、最神聖的承諾表達。將指紋元素導入黃河標誌,寓意中華兒女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集體宣誓保護母親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

  整體圖形呈天圓地方之勢,構圖穩健有力。由九層渦形指紋組成的「幾」字形代表奔騰不息、百折不撓的黃河精神,內嵌「人」字則寓意黃河是充滿活力、孕育文明的母親河,彰顯九九歸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人文理念,凸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本思想。

  黃河標誌總體呈現黃色系,代表黃河、黃土、黃種人。九層渦形代表黃河流域九省(區)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在新時代新征程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黃」字取九鼎紋樣,彰顯重大國家戰略、中國文化、中國氣派、中國精神;「河」字結合「九曲黃河」體現了黃河主題,體現了黃河是中華文明最主要的發源地、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突出了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最重要組成部分。

  黃河吉祥物:傳播黃河精神的使者

  黃河吉祥物是一組承載深厚文化底蘊和洋溢時代精神的動漫形象,組合名為「河寶」,凸顯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以「黃河寧、天下平」為理念設計,六個吉祥物分別取名「黃小軒」「河小洛」「寧小陶」「天小龍」「夏小鯉」「平小牛」,融合了黃帝文化、河洛文化、仰韶文化、中華龍文化、鯉魚吉祥文化以及鎮河鐵牛和三牛精神,囊括黃河流域最具代表性的自然生態、文化遺產和精神標識。

  「河寶」穿越歷史時空,胸懷美好夢想,與中華母親河的重要地位和精神特質相契合,與「黃河寧、天下平」主題口號以及黃河標誌相呼應。六個可愛的好夥伴組成萌寵天團,將作為弘揚黃河文化、講好「黃河故事」、傳播黃河精神的使者,向世界傳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美好願景。

  全球徵集:打造世界級超級IP

  黃河水利委員會新聞宣傳出版中心主任張松在發布會上介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深入傳承黃河文化基因,充分彰顯黃河文化的多源性多樣性。開展黃河文化傳承創新工程,系統闡發黃河文化蘊含的精神內涵,建立溝通歷史與現實、拉近傳統與現代的黃河文化體系。黃委新聞宣傳出版中心經過多次調研、考察、論證,和各主辦、承辦單位一起策劃了黃河標誌和吉祥物全球徵集活動,助推黃河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

  黃河標誌和吉祥物的推出,凝聚了眾多海內外專家學者和設計工作者的熱情和心血。去年11月3日,由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黃河水利委員會新聞宣傳出版中心、河南省文聯、河南省科協、河南省科技廳、河南省對外友好協會、鄭州市人民政府、中國保護黃河基金會、河南省漫畫家協會等機構共同舉辦的黃河標誌和吉祥物全球徵集活動全面啟動。徵集活動共收到來自12個國家(地區)的應徵作品1829件。

  3月11日,黃河標誌和吉祥物初評工作會議在鄭州舉行,40件黃河標誌和40件黃河吉祥物設計方案入圍;3月13日至19日,入圍作品通過新華網、人民網、黃河網面向公眾投票,接受社會評議,共有215萬人次參與;3月22日至28日,組委會邀請水利部、中央美術學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以及黃河流域九省(區)代表共46名專家學者對入圍作品進行了複評,評出黃河標誌和吉祥物各6件候選設計方案。組委會辦公室組織專家組多次研討,指導候選設計方案原作者進行修改完善。7月4日,來自黃河流域9省(區)水利系統的代表以及歷史文化、藝術設計、動漫文創等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35人評選出優秀作品。7月5日上午,優秀作品發布會舉行,各大媒體深入報道,受到社會各界的好評。

  優秀作品發布會召開之後,組委會多次召集各主辦、承辦單位以及各領域專家學者,對優化完善黃河標誌和吉祥物設計方案進行充分討論,成立了由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區徽區旗設計者肖紅、中國動畫學會原會長余培俠任組長的專家組,根據各領域專家學者所提意見建議,對黃河標誌和吉祥物優秀作品進行了為期兩個多月的深化設計。隨後,各主辦單位共同簽發了《關於發布黃河標誌和吉祥物的公告》,正式確定黃河標誌和吉祥物設計方案。

  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區徽區旗設計者肖紅在發布會致辭中評價,黃河標誌和吉祥物文化內涵豐富,設計新穎,充滿活力,在體現黃河重大國家戰略發展願景和中國傳統文化的同時,也兼具國際化審美和跨媒體傳播要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