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煙雨中追尋義和寨遺跡 感受革命精神傳承

時間:2021-06-18 19:11:07來源:大公網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追尋中原印記 助力出彩河南」——走進駐馬店集中採訪活動已經啟動,6月18日上午,採訪團來到河南省泌陽縣義和寨尋找紅色遺跡。當日,煙雨蒙蒙,萬木吐翠,採訪團一行撐傘上山,隱隱約約看見古樸滄桑的山寨坐落於群山之間。

  據傳,義和寨始建於明末清初,李自成義軍曾在寨上及山腳駐紮;晚清時期,義和團曾在此招兵買馬、安營紮寨、抗擊八國聯軍,得名「義和寨」。義和寨寨牆長8公裏,全部用石頭砌成,高大雄偉,寬處2米,蜿蜒在山頂四周,現在保存比較完好。

  據《泌陽縣誌》記載:「民國25年(1936年)12月中共鄂豫邊省委在義和寨召開擴大會議,決定在遊擊區建立抗日自衛會和農民自衛隊。」會議決定對省委和遊擊隊領導人進行了調整,王國華任省委書記,周駿鳴任組織部長,鄧一非任宣傳部長,仝中玉任遊擊隊政治指導員,陳香齋(胡祖亭)任遊擊隊隊長,李子健任遊擊隊秘書(省委秘書)。

  義和寨會議是中共鄂豫邊省委的一次重要會議,為桐柏山區革命遊擊根據地的鞏固、黨的建設和統一戰線工作的開展打下了基礎。民國期間,馬谷田肖嶺村肖振清自稱「東方社」(又稱「白蓮教」)主,率眾起兵造反,反對國民黨反動派和土豪惡霸,自封皇帝和娘娘,把寨上東北角3間茅房作為「紫禁宮」,現在當地群眾還把寨的東北一隅稱為「紫禁城」。

  義和寨牆外原來沒有樹木 ,現在也被林子包圍。四周峰巒奇異,怪石嶙峋。很多奇石藏在密林中,與大自然渾然天成像幅風景畫。

  義和寨歷經風雨,古寨牆巍然屹立,遙念當年刀光劍影、鼓角錚鳴的壯烈場面。隨着義和寨旅遊的開發,相信會吸引越來越多人來品讀歷史,傳承紅色基因,促進文旅產業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