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鷹城紅色第一村」段庄成黨史學習教育「校園」

時間:2021-05-27 11:47:50來源:大公網

  傳承紅色基因,匯聚紅色力量。5月24日,「黨員在基層」媒體採訪團來到葉縣葉邑鎮段庄村,走進段庄革命老區紀念館和中共段庄支部舊址,探尋段庄的紅色歷史,追思前輩偉績,體悟革命精神。

  段庄村,南接葉邑故城,北望昆陽古戰場,歷史上人文薈萃,紅色資源豐富。1928年3月,段庄村進步青年段語禪建立了平頂山市第一個農村黨支部——段庄黨支部,該村100多人參加革命、90%以上是赤色群眾、68戶是革命家庭、9位同志為革命獻出了寶貴的生命,被譽為「鷹城紅色第一村」。

  記者跟隨講解員到達展館的序廳,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正前方「紅色段庄,革命堡壘」的主題浮雕牆。它是段庄革命歷史的一個縮影,利用浮雕的藝術展現了段庄人民光榮的革命歷史。

  各展區按照革命歷史發展順序排列。第一展區為大革命時期,第二展區是土地革命時期,第三展區是抗日戰爭時期,第四展區為解放戰爭時期。各展區講述了在不同歷史條件下,段庄黨支部從成立到發展,歷經百年風雨滄桑。其中湧現出的一批批堅強的革命斗士,一段段感人的革命事跡,至今仍激勵着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者。

  在第三展區,一座雕塑引人注目,這就是段永健領導武裝借糧的場景還原,當時的環境十分惡劣,可以看到拄着盲杖的段永健仍堅持鬥爭,依然領導了鬥爭活動。

  隨後,記者來到村庄南側的中共段庄支部舊址,體驗加寬后的地下通道,觀看廚房客廳的陳設,更直觀地感受那個年代的血雨腥風和艱苦生活。這裏作為第一個農村黨支部成立基地,革命時期,段新義為了保護共產黨的武器和文件不被敵人收去,把武器和文件藏在了他家的紅薯窖內,因空氣流通不暢而犧牲。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葉邑鎮用足用好自身紅色資源,依託段庄革命老區紀念館和段庄村黨支部舊址,在縣財政的大力支持下,投資500多萬元,提檔升級段庄村黨支部舊址,融入紅色元素,重點改造舊址沿線坑塘牆體、打造黨史長廊、還原修復黨支部舊址、地道等地,恢復紅色歷史革命面貌,打造成紅色教育基地,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校園」,更好傳承紅色基因,匯聚紅色力量。( 文/樊榮雪  圖/孟超 )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