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汝州:挖掘古窰老宅資源 帶動鄉村旅遊大發展

時間:2021-05-24 11:35: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楚長城)位於河南省汝州市西北部的陵頭鎮王灣村近年來依託特色資源優勢,以生態文化為基礎、以鄉土文化為靈魂、以紅色文化為主線的鄉村旅遊發展定位,採用市場化與村集體建管相結合的模式,打造集生態文化、鄉土文化、紅色文化為一體的鄉村旅遊新亮點。

  5月23日下午,「追尋中原印記 助力出彩河南」採訪團記者在大公網河南牽頭下,深入採訪王灣村,探尋生態文化、鄉土文化、紅色文化拉動鄉村旅遊產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新模式。

  小溪流水人家,門前老樹新芽。王灣村,自然環境優美,古村落建築和基本架構保存完好,多為土坯牆體,斜頂瓦房的獨特建築形式,融會了北方民居的硬朗和南方民居的靈秀。

  王灣村村委會副主任王文正說,王灣村突出民俗文化,各項建築設施都是就地取材,將鵝卵石、瓦瓮等老物件,收集起來,充分利用村子的古宅、古道、古村、古樹、瓮器、舊瓦片、石磨碾盤等散落民間的記憶碎片精心打造民俗村。

  具有濃郁的田園韻味,處處都是宜人的風景。一彎小溪繞村而過,村內土坯牆體、斜頂瓦房的獨特建築融會了北方民居的硬朗和南方民居的靈秀,青瓦房、老窰洞、石磨坊,更能讓人感受到山水間的寧靜。

  作為鄉村旅遊建設試點,王灣民俗村在建設過程中既保留了傳統村落的原始風貌,又把創新創意融入修建過程,開發了品類豐富、層次多元的鄉村旅遊產品,打造吃、住、游一站式服務,逐步形成了鄉愁文化、民俗文化拉動鄉村旅遊產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新模式。

  王灣村採取開放式運營模式,全力打好「網紅」牌,打造民俗新熱點。依託自身自然資源優勢,策划包裝風味小吃、漢服展示、馬戲表演、武術表演等系列「網紅」活動,進一步提升了景區文化底蘊和特色魅力。

  「進入2020年伊始,陵頭鎮結合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安排,確立了東景戰略布局,明確了以王灣民俗村為試點的鄉村旅遊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目標,採用黨建引領農戶參與社會資本融入的模式,充分挖掘王灣古窰老宅資源,建設以生態文化為基礎、以鄉土文化為靈魂、以紅色文化為主線的鄉村旅遊發展定位,輻射帶動全鎮鄉村旅遊大發展。」汝州市陵頭鎮黨委書記韓增群告訴記者,他們要把傳承精神文明作為推動鄉村旅遊的重要內容,把歷史人文融入到民宿設計開發上,在鄉村旅遊規劃設計、建築開發、運營管理、產品設計等方面凝聚鄉土特色,弘揚汝州文化,挖掘鄉村記憶,推動鄉村振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