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海南 > 正文

熱帶海南島遭寒冬 瓜果魚類亦「喊冷」

時間:2021-01-12 14:39:36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海口1月12日電 題:熱帶海南島遭寒冬 瓜果魚類亦「喊冷」

  作者 尹海明 王曉斌 黃藝

  寒潮洶涌襲擊中國,地處熱帶的海南島也未能幸免,遭遇寒冬。頻現的低溫和大風天氣,除了讓網友感嘆「萬萬沒想到,在海南也有需要穿羽絨服保命的一天」之外,熱帶瓜果、魚類亦紛紛「喊冷」。

  繼元旦遭遇強冷空氣之后,又一股強冷空氣7日開始讓海南島氣溫驟降。7日至10日,海南島共有15個市縣154個鄉鎮(區)最低溫度低於10℃,最低值為五指山市沖山鎮4.4℃。

  海南省氣象部門預計,12日海南島中部山區最低氣溫將降至2℃—5℃。海南省減災委員會辦公室于11日20時啟動近年來首次寒冷預警響應。

  持續低溫讓習慣了溫暖氣候的海南人紛紛用上「壓箱底」的羽絨服,商場冬裝和取暖設備熱賣。來自黑龍江的葉女士在辦公室裝上電取暖器;從江蘇到海口工作近30年的王女士將自己裹得嚴嚴實實,笑言「耳朵都快凍掉了」,似乎一夜回到家鄉的冬天。相映成趣的是,一些「老海南」儘管穿上了羽絨服,卻依舊像熱天一樣光腳穿拖鞋出行,被稱為海南人面對寒冷時「最後的倔強」。

  然而,持續低溫卻讓熱帶種養業「倔強」不起來。在中國反季節甜瓜重要生產基地海南樂東,不少處在膨大期的甜瓜難以抵禦晝夜溫差大,出現不同程度開裂。有農戶稱,每畝至少損失兩三千斤產量。

  記者從海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海南冬季瓜菜種植面積超過200萬畝,低溫天氣容易導致冬季瓜菜生長緩慢、影響開花坐果。目前海南各市縣農技人員已深入田間地頭,指導防寒防病工作。

  適合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生存的羅非魚,是海南漁業養殖的重要魚種,在持續低溫天氣中「瑟瑟發抖」。

  「當水溫在15℃以下,羅非魚就不吃食,對產量影響很大。現在水溫已降到12℃了,如果降到10℃以下並持續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死亡現象。」海南翔泰漁業股份有限公司採購部門負責人王宇堂說,該公司近期搶抓時間收購,收購量比平常高出30%,「正常情況,一塘魚90%長到1斤以上才收購,現在有80%或70%就收購了,如果魚冷死了,養殖戶損失更大。」

  旅遊企業想方設法為遊客驅寒。在三亞蜈支洲島,景區為所有體驗親水項目的遊客免費提供熱薑茶祛寒暖胃,潛水項目換上更具保暖功能的潛水服。五指山紅峽谷景區副總經理鄭丙義說,低溫天氣導致上周末遊客同比下降超七成,景區專門升級了漂流裝備。

  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的動物,也用上了空調、保暖燈等保暖設施。比較怕冷的長頸鹿享受24小時熱氣扇供暖,蛇類、龜類、蜥蜴等爬行動物也有保溫防寒用品,工作人員還特別為它們搭配了富含脂肪、蛋白質、澱粉等高熱量的食物。

  海南這個冬天是否冷得異常?「就目前情況來看,這個冬天海南總體確實呈偏冷態勢。」海南省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吳勝安說,今年的拉尼娜現象較為強勢,受其影響,預計未來一段時間海南還將持續出現低溫天氣。

  「在全球變暖的大背景下,即使受較強拉尼娜現象影響,預計這個冬天也不會成為海南歷史上最冷的一個冬天。」吳勝安說,1963年,受拉尼娜現象影響,海南白沙的氣溫曾低至0℃以下。

  海南省氣象部門預計,13日至16日,冷空氣減弱,海南島氣溫會緩慢回升,但16日夜間到18日,海南島又將迎來降溫降雨。頻繁遇冷,海南省氣象部門提醒人們加強保暖,並為瓜、果防寒。

  海南省應急管理廳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11日,海南全省累計向困難民眾發放27000餘件(條)棉被、棉衣、毛毯等應急物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