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大美神州 > 正文

賀州:訪中國最美十大古鎮之一

時間:2019-09-09 08:18:22來源:香港文匯報

■黃姚古鎮隱藏在青山中。受訪者供圖

黃姚古鎮隱藏在青山中。受訪者供圖

  賀州市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東部,地處湘、粵、桂三省區的結合部,東與廣東清遠市、肇慶市毗鄰。賀州擁有2,100年悠久歷史,是中國奇石之鄉和中國馬蹄之鄉。賀州的國家4A級旅遊景區眾多,包括十八水景區、姑婆山國家森林公園和賀州玉石林景區。

  依山傍水 三溪蜿蜒

  其中,黃姚古鎮,一個隱藏在廣西賀州旅遊喀斯特景觀遍布的青山中的千年古鎮。它沒有江南古鎮的顯赫,也沒有蜀中古鎮的大氣,但依山傍水、清泉流淌,是中國最美的十大古鎮之一,因鎮上以黃、姚兩姓居多,故名「黃姚」。

  黃姚古鎮發祥於宋朝開寶年間(972年),為典型的喀斯特熔岩景觀。明末清初時黃姚已是廣東、廣西、湖南三省交界處的商業重鎮。如今,古鎮內300多間明清宅院,嶺南風格極其濃郁。古街按九宮八卦陣勢布局,一條主街延伸出八條彎彎曲曲的街巷,大街小巷均用青石板鋪砌而成,曲徑通幽,恍如串聯成一個大「迷宮」。

  山水岩洞和古樹都是黃姚古鎮的特色。這裡至今還有亭台樓閣10多處,寺觀廟祠20多座,特色橋樑11座,楹聯匾額上百副,加上三條溪河蜿蜒穿行在古鎮之中,共同構築了一幅「小橋、流水、人家」的美景。

  明代古橋 「守望」城樓

  古鎮內部有三條河流穿過,所以古鎮的橋也是特別多。明代就已經修建的帶龍橋是黃姚古鎮的地標,其與周邊的古樹、綠苔和房屋,合成一幅典雅素淨的山水畫卷,每天的清晨,柔和的朝陽倒映在橋上,更顯唯美。

  如果太平門是黃姚古鎮的門臉,那麼守望樓就像是盡責的衛士,守護着整個黃姚古鎮。守望樓是很重要的城樓之一,用於守關、瞭望,設有瞭望孔和槍眼,樓的一邊是高石牆,另一邊臨水,易守難攻,是防禦外敵的重要建築物。遊客到了黃姚古鎮,可以仔細觀看,近距離接觸古人的智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