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閑話煙雨/司母戊鼎/白頭翁

時間:2020-10-27 09:14:43來源:大公報

  當與司母戊鼎(現稱「后母戊」青銅方鼎)近在咫尺時,愈發感到此鼎巍峨巋然,雄偉壯哉,秦王武,項王梁何足道哉?

  司母戊鼎,高一百三十三厘米,寬七十九厘米,重近八百三十三公斤。四足方口兩豎耳。商時鑄造青銅器,小巧玲瓏之器多用失蠟法,大的即用陶範法。用膠泥作成模範,灌入銅汁,冷卻後打開模範即得青銅器。

  司母戊鼎共用了二十八塊陶範,規模之大,在鑄造前要有一位高超的總設計師,事先就把此鼎的結構、圖飾、形狀、構造、外表、內腹都要設計得精益求精;而八百多公斤的龐然大物,要有數十爐銅水同時沸騰,然後數十個坩堝,三百多位匠人依次依序依設計澆灌,要如同外科手術那麼準確地配合。

  一處出錯,勢必形成推倒的多米諾骨牌。商之期,三千二百多年前,中國的鑄造業、工藝設計、鑄造水平,都已達到讓後人仰目的程度。鼎即碑也,觀鼎如讀碑,觀鼎如觀文化。

  司母戊大方鼎極有可能是舉國之力,因是商王祖庚、祖甲為其母親鑄,能看出在商文化中,禮孝之風漸濃。也能看出其情愈深,其恩愈重,其親愈近,其鼎愈大愈重。此風影響至今,商周時期的鼎如同漢唐以後的碑。我曾在南京江寧觀看陽山碑材,號稱天下第一石碑,是永樂皇帝為感恩其父皇朱元璋,要建天下最大最重的感恩碑,於是在陽山開山鑿石建碑,僅碑帽就重達八百六十二噸。

  商人尊神,商之青銅鼎渾然大氣;周之崇禮,周之青銅鼎簡潔樸拙。只需看司母戊大方鼎上的精美瑰麗的紋飾,就能領略商時代燦爛輝煌的文化,就能夠形象地得知古國之文明。

  司母戊鼎有極豐富、極複雜,又極抽象的飾紋,無言地表達商人對過去的世界、未來的生活的嚮往和追求。鼎上鬼秘神奇的飾紋,從鼎口鼎沿,到鼎邊鼎足,後人能猜出一二的是饕餮紋和虎噬紋。

  《呂氏春秋.先識賢》講饕餮乃古之傳說中食人之兇獸;《左傳》記載,饕餮乃古代一兇殘部落,估計是食人族的最早記載。饕餮這種怪獸以人為食,既可憎又可怕,商人深信世上有此獸,視之為邪惡,惡鬼煞神也。其長相如何?商人亦未見,只是一種文化的圖騰,精神世界中的奇想。塑造出其原型是以虎、牛、羊、狼等動物的混合體,應為七八不像;

  從另一個方面看,商人的文化追求已然到了從現實的物抽象到意識的美。饕餮是商人經過藝術想像和藝術加工虛構出來似神似鬼,似妖似獸的怪物。《呂氏春秋》記載:「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

  饕餮是被商人抽象出來的一張永無庸顏的怪獸臉。饕餮並無定形,可能因為魔怪百變的。有的饕餮長着一對長長的彎角,一對葉形耳;有的饕餮鼻樑呈弓形,左右有分叉,有的眼睛呈「臣」字狀;有的額頭上似有刻紋,最突出的是兩大鼻孔,鼻孔向前,嘴中有獠牙,獠牙呲在唇外。

  觀司母戊大方鼎上鑄造的饕餮,轉着圈地看,一遍又一遍地數,確有頤和園十七孔橋數獅子之感,數清難。因為它是連帶飾紋,似乎即無開頭,無結尾,無窮盡矣。那神態詭異的饕餮紋彷彿有七隻怪眼,眼與眼是似而不同。一隻眼彷彿表示驅邪,一隻眼彷彿在表達憤怒,一隻眼似乎在顯示兇惡,一隻眼流露出悲哀,一隻眼微眯彷彿正在歡快地慶賀,另一隻眼在眼巴巴地企望再生,有一隻眼在無奈地翻着白眼,另一隻圓瞪的大眼表示欲望和展示。

  那也可能根本不是眼,商人感受到神靈的啟迪和召喚,那可能是一隻隻神化了的心靈。不能用今人看古人,不能用今人的目光衡量商人的精神世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