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天南地北\四島五國遊\海龍

時間:2019-12-16 10:31:17來源:大公報

聖托馬斯島\作者供圖

  紐約大雪飄飛時節我逃到了加勒比海。那裏卻是椰樹招搖,仙人掌都被曬蔫了,端是一片避寒好去處。

  一旬時光裏,我徜徉了四個島,五個國家。但這五個國家只是理論上的。實際上,這些島是兄弟姊妹,若不是它們所屬居民的語言和建築風格略有差異。這裏人們雖國籍不同,但長相打扮生活習慣沒啥兩樣。

  波多黎各是一個獨立的自由邦,它是這群體裏具體而微的一個代表。這些島上最初居民多是印第安人。是哥倫布改變了他們的命運,他在航海中發現了這島。隨後西班牙人在島上建殖民據點,扼住咽喉,這兒遂成了他們霸佔美洲航道、獨佔地緣優勢的一顆硬釘子。

  當然,此後慢慢崛起的其他列強不服氣。於是荷蘭、法國、英國都衝過來,城頭變幻大王旗。到今天,它已被默認為美國領土或「第五十一個州」,這兒的人算美國公民。

  而聖托馬斯屬美國領土,是買下的維京群島中的一個。美國擁有五十多個這樣的大小島嶼和珊瑚礁。這島的主人在歷史上也經多次變易,除了西班牙、法國、英國、荷蘭等外,還屬過丹麥和挪威;反正都是列強,它從沒真正屬於過自己的人民。

  而其中數聖馬丁島最奇特。哥倫布一四九三年十一月十一日發現了它並給它命名宣稱佔有,但沒有登陸。倒是後來法國和荷蘭為它爭得頭破血流。因此地戰略位置非常重要。對法國,它是殖民百慕大和特立尼達的中轉站。而對荷蘭它更關鍵:是荷蘭自巴西到紐約航線的生命補給站。因之荷蘭於一六三一年在此設定居點並統治它,可後來西班牙人又來奪島。近代法國更在此地建了海軍基地,跟荷蘭扭纏衝突不斷。法國跟荷蘭都想把對方擠下海自己獨佔此島,但經過百多年戰爭,塵埃落定,今天最終兩國劃分勢力瓜分了此島;所以形成了一個小島兩個國度的奇觀。

  這是世界最袖珍一島兩國的標本,徒步你就橫跨兩國了。這島上旅遊業最發達,是它的支柱產業和生命線。這裏最有名的有法國一方的天體泳灘。其實,用不着用裸體招搖,此地早已榮獲世界最美的十大海灘之一了。

  英屬維京妥妥拉島是火山島。據考公元前就有印第安人駐島。哥倫布發現后命名這群島為「處女島」,其後西班牙佔領它們並在此採銅。再后歐洲列強和海盜紛至沓來。原住民印第安人被屠殺幾近絕跡。到了近代塵埃落定,這些島嶼被英國和美國瓜分。

  綜觀這批島嶼的特點,它們都風景秀麗,充滿熱帶風情。這裏翡翠般瀲灧的加勒比海鑲嵌着七千多個島和礁,島上人文景觀多是歐陸殖民地風情。港口是昔日的堡寨、要塞,其規模十分宏大宛若海上長城。不同於中國長城之處在於其建築材料非磚而用巨石。歷經幾百年滄桑的要塞全為堅硬的花崗岩建成,垛口滿是巨炮指向蒼穹,亙古激盪的濁浪都沒能對之稍有侵蝕腐壞。

  這裏的人情非常淳樸,當地人見到遊客含笑禮讓。島上的食品、車資甚廉。可惜此地沒什麼工業。除旅遊業,他們基本靠沿海景區賣奢侈品手表、珠寶或經營賭場生存。偶或有些賣當地工藝品土產的,但形不成氣候。我深入到沿山路延展的居民區采風,看到當地生活靜謐而清貧,有如狄更斯小說中情景。

  綜觀這五個殖民地群嶼,這裏曾經是、現在仍然是戰略要地。它們美麗、原始、有着野性未琢的張力,成了歐美人度假的后花園。這裏也像是一個被歲月封存了的文化活化石,保留着老一代歐美人的童年;凝固了時光,讓他們在魯殿靈光的夕照中還能看到自己願意看到的古早模樣。其實,不管怎麼掙扎,這裏出現的只能是一種文化上的回光返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