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隨想國】白果的滋味

時間:2019-11-01 11:27:45來源:香港文匯報

  興國

  白果的滋味如何?前些日子,在快餐店聽到兩位長者的短暫談話,其中一位說,又吃白果了。長者的意思,是說他下注在足球比賽的賭博裡,一場也未中。還好,長者說只輸了幾十元。想來長者是小賭怡情了,偶而吃吃白果也不沒什麼大不了的。

  長者吃白果的感嘆,倒是勾起自己對白果滋味的回憶。讀小學時,曾經寄讀在一個開清粥小店的人家裡,每天半夜兩點,店家的家人都準時起床,磨粉的磨粉的,熬粥的熬粥。磨粉當然是為了第二天清晨好蒸腸粉;熬粥的材料,用的是腐竹和白果,那一大鍋粥,真是清香令人回味。

  後來離港去唸大學,等學成返港,想再吃一碗那樣的白粥,居然吃不到了,因為白果粥全變成瑤柱粥了。鮮是鮮了,但就是缺少那清香的白果味道。想來快速煲出來而有鮮味的粥,都以瑤柱代替白果了,因為用白果熬的粥,費工又費時,在講求速食的年代,很少人會去做了。

  我們稱為白果的,就是北方稱為銀杏的果實 。銀杏樹的葉子,因為很像鴨的腳爪,所以又叫做鴨腳子。考古學家指出,銀杏樹在中生代時期在地球上到處都有生長,但因為第四世紀時,地球出現了大片的冰川,銀杏就消失了。可是咱們中國因為有局部地區未受冰川的嚴重影響,因此保存了銀杏的珍貴古老樹種。到現在為止,除了浙江的天目山上還有野生的銀杏之外,包括世界各地的銀杏,都是從中國引進栽植的。

  秋天的銀杏樹,葉子是金黃色的,迎風搖曳時,美不勝收。現在正值秋深時分,到甘肅等地旅遊,可是欣賞銀杏最美的時光,更可吃吃烤白果的滋味,那會是一生難忘的經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