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故宮:書桌上的紫禁城

時間:2019-10-02 07:42:00來源:大公報

  從故宮壁紙到故宮日曆,再到故宮口紅,故宮文創新品每次亮相,都備受喜愛和關注。日前,故宮在京新發布了包含學生文具、辦公文具、商務文具、禮盒文具和益智類文具的全線百餘款故宮文具產品。這些文具在設計上,充分借鑒故宮元素,將進行傳統文化的現代詮釋,打造「書桌上的紫禁城」。

  大公報記者 張 帥 文、圖

  一本名叫「水仙迎春」的仿剔紅工藝筆記本,封面創意來自故宮收藏的明代剔紅水仙花圓盤紋飾。

  一件文具一個故事

  剔紅又稱紅雕漆,中國漆器工藝的一種,技法成熟於宋元時期,發展於明清兩代,通過在胎骨上層層髹紅漆,少則八九十層,多達一二百層,至相當的厚度,待半乾時描上畫稿,然後再雕刻花紋。設計師運用現代技術,模仿明代剔紅水仙花圓盤紋飾的傳統漆器質地,紅漆花紋重疊環繞,給人逼真的觸覺感受。

  故宮最近發布的創意文具,幾乎每件後面都有一個故宮故事。名為「清明上河圖」的書籤套裝,創意取自北宋張擇端所作《清明上河圖》,畫面描繪北宋京城汴梁及汴河兩岸清明時節的景象,採用中國繪畫傳統的散點透視構圖方法,將複雜的景物納入了畫卷之中。而現存最早的《清明上河圖》由故宮收藏。

  「高顏值」備受青睞

  故宮創意文具中,「高顏值」的文具不在少數,其中以「角樓紙雕記事本」和「千里江山圖便籤紙」最為吸引。鳥語花香夜,星夜賞角樓。「角樓紙雕記事本」將紫禁城經典的角樓景色隱藏於便籤記事本之中,隨着紙張的逐一撕下,花、鳥、星、月等景致逐漸顯現,角樓的景色也隨之層層變換,可謂「書寫記錄張張落,角樓夜景層層新」。

  故宮現藏《千里江山圖》,是畫家王希孟的「千古絕唱」,一向被視為宋代青綠山水中的巨製傑構,也是「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千里江山圖》布局巧妙,用筆精細,描繪了自然山水的秀麗壯美。故宮發布的「千里江山圖便籤紙磚」,便取自一座奇峰巍然屹立、高聳入雲的景象,設計師將高峰以特殊工藝製於便籤側面,咫尺便有千里之趣,高十六厘米的便籤坐落桌旁,頓生如虹氣勢。

  好玩益智不停手

  「榫卯橡皮擦組合裝」一套產品的設計靈感則來源於紫禁城建築的榫卯結構。榫卯橡皮的整體設計結合了拼搭積木的娛樂形式,將古人的智慧簡化成拼接遊戲,趣味性較強。橡皮套裝整體風格構造獨特,是榫卯魯班鎖結構中入門級的一款,根據設計者所言,該產品有靈活手指和開發大腦的功用。

  有說法稱,在北京紫禁城,僅匾額就有九千多個。比較有名的匾額中,出自紫禁城乾清宮的「正大光明」匾額由順治御筆親題,寓意做人要心懷坦白,言行正派。出自養心殿後殿正間西花罩上的「莊敬日強」匾額,則由光緒帝御筆親題,寓意只有莊嚴持重、謹慎小心,才能日漸強大。在故宮創意文具中,帝王題詞變身五彩橡皮,玩出節節新意。這些「匾額」表面上只是橡皮,實際上它們還能用作筆筒,二十塊橡皮便可自由DIY組合成想要的筆筒形狀,好玩益智,停不下來。

  使用便利物有所值

  故宮館藏清代冷枚繪《梧桐雙兔圖》軸中,桂花飄香,在高大的梧桐樹下,兩隻肥碩的白免愜意地在草地上嬉戲。另一館藏的清代粉彩蟠桃紋天球瓶,瓶直口微撇,頸較短,渾圓腹,圈足,天球瓶以形似天體星球而得名,是始見於明代永樂、宣德時期陳設用瓷的珍品。一款「金桂浮月」創意金屬書籤,設計師創意地將千姿百態、枝繁葉茂的桂花和飽滿端莊的天球瓶相結合進行二次創作,此書籤既可把桂花插入瓶中合併使用,又可將桂花從天球瓶中抽離,分做兩個書籤,好用又便利。

  還有一把「數點梅花天地心銅尺」,也是集美觀實用於一體。「數點梅花天地心」語出宋代翁森的《四時讀書樂》詩: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展現了於讀書中體悟世界,沉澱真我的高妙境界。故宮文具設計師製作的銅尺以精煉的線條,描繪出冰面裂紋及綴於其上的點點梅花,頗為古雅。而且,銅尺四次拋光打磨,線條精細至零點五毫米以下,準度也是相當高。

  科技創新文化氣韻

  創意文具中,也不乏兼具科技創新和文化氣韻者。「琴韻流光多功能摺疊台燈」,是根據故宮藏金漆花鳥琴為原型設計的,台燈摺疊後是金漆花鳥琴的琴身,打開後變成三摺的台燈,第二摺上可以顯示時間、溫度、濕度。二○一九年年中舉辦了首屆故宮文具創意設計大賽,極大豐富了創意設計來源。這款台燈正是故宮文具創意設計大賽中「最具科技創新獎」的獲獎專案。

  另一名為「海錯圖」的書本燈,內置LED燈,燈光暖黃,復古質樸,給人一種溫馨的感覺。《海錯圖》是清朝康熙年間畫家聶潢繪製的一組圖譜。聶潢用生動的圖片和文字記錄了他在中國沿海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的各種生物。「海錯圖」書本燈既是海錯圖又是夜燈,打開書本發着光,形態各異的魚兒珊瑚映入眼簾,浪漫有趣。

  最新設計全類覆蓋

  值得一提的是,故宮文具產品的最新設計,也蘊含基於中華傳統文化的美好寓意。如「鯉魚躍浪」檔夾,檔夾花布以藍、青兩色相間渲染的水波為地,刻畫生動的鯉魚躍動其間,魚紋寓意「有餘」,常見「連年有餘」、「吉慶有餘」;而「魚化龍升」的傳說,讓鯉魚成為奮力躍升,精進有為的象徵。類似的創意,還有「金松瑞鶴」等。

  故宮文具產品品類涵蓋了本冊、筆、包袋、學習燈具、桌面收納、套裝文具等一百四十多個品種。

  到二○一九年年底,故宮文具品種將增至三百種以上,實現文具的全品類覆蓋。故宮方面表示,故宮文具創立的初心決定了它一方面是通過對故宮建築、歷史、文化、文物元素的藝術化提取,借助日常使用的文具來傳達故宮的美學精粹,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另一方面,在設計、材質、工藝等方方面面以高品質、高標準來自我要求。所有產品使用的材質,從油墨到膠水到紙張,均對人體無毒無害,甚至橡皮誤含入口中也沒有任何危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