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安慶看戲/梅莉

時間:2019-09-24 08:29:30來源:大公報

  圖:再芬黃梅公館內布置古典雅致/資料圖片

  閨密約我去安慶看黃梅戲,安慶是黃梅戲的故鄉。心動后立即行動,周末買了一張上海赴安慶的高鐵票。生於徽州的我,對家鄉戲不僅耳熟能詳,還會在KTV裏唱《天仙配》中的經典段落「夫妻雙雙把家還」呢,當然這個不算什麼,不少安徽人都會。

  我們來到再芬黃梅戲藝術公館,館的外形設計頗具現代藝術氣質,內裏布置古典雅致,藝術氛圍濃厚,這是由著名黃梅戲表演藝術家韓再芬一手創意策劃完成的。韓再芬,人靚戲好。

  以她命名的黃梅戲藝術公館就坐落在菱湖公園入口處,是原安慶黃梅劇團二團。為了拯救破敗落伍的劇團面貌以及日漸式微的戲曲事業,韓再芬可謂費盡心思重振河山。我們剛一進去,熱情的服務人員立刻迎了上來。

  聽她們說安慶方言很有意思,說話時的語調高低婉轉、平平仄仄,恰如黃梅戲裏的道白,既甜又亮還嘎嘣脆。我以前有個安慶同學,長得小巧玲瓏,大眼顧盼生輝。大家都喜歡聽她說話,像唱戲一般拖着長長的尾音,余音繚繞的,她果然很會唱黃梅戲,各種聯歡會上大顯身手。

  離演出時間尚早,劇場裏空空蕩蕩。我們先去菱湖公園裏散個步。傍晚的菱湖公園有一種寧靜的美。菱湖的荷開得正艷,桃紅色系,花瓣瘦瘦長長的似一葉小舟,開起來盛大而嫵媚。原來每一處荷塘的荷花不論從色澤與形狀都不盡相同。沿着荷塘走着走着,看見一座名叫「黃梅閣」的庭院,原來是著名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嚴鳳英紀念館,真是驚喜。嚴鳳英是我媽媽那一代人的偶像,我小時候的藝術啟蒙就是媽媽邊聽收音機裏的嚴鳳英唱黃梅戲邊做女紅,我也在被聽戲中悄悄長大。

  晚上八點半演出正式開始,不論是主持人還是演員,表現出的專業水準令人嘆服。《斬娥》甫一開場,一聲「冤枉啊……」喊得撕心裂肺、驚心動魄,一下子就把觀眾的情緒帶入竇娥的蒙冤情境。當竇娥的冤情無處申訴,憤然指天懟地:「地也,你不分好歹何為地;天也,你錯勘賢愚枉做天!」只覺得酣暢淋漓。演員不論從唱腔還是眼神或是肢體語言,把竇娥的無奈,無助,含冤和憤怒表達得恰到好處,足見功底。

  也許是怕觀眾看完竇娥后入戲太深,心情沉重,接下來的小品戲《打豆腐》則幽默詼諧,笑聲不斷了。和許多地方戲曲一樣,裏面都有個賭博輸了錢不敢回家的男人,但又怕老婆怕得要命不敢不回。男主角王小六於是各種插科打諢耍寶,躲在桌子底下對妻子嚷嚷:「我怕是不怕嗯(你)的,就是不出來」逗得我哈哈大笑。最後有個明亮的結尾:浪子回頭,發誓以後不再染指賭博,妻子紡紗,丈夫磨豆子打豆腐,一家人其樂融融。

  整場演出水準很高,據說每一場戲都是由現任館長韓再芬親自指導。特別是幾位女演員扮相清麗,唱功佳。一個多小時的演出讓人意猶未盡。我們在劇場裏流連,聽見工作人員邊收拾邊唱着黃梅戲,那水平似乎也可在演出需要替補時隨時可以上台救場子的。

  人生快意之事,莫過於有一兩個志趣相投的知己,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走街串巷,品茗聽戲,平淡的日子裏就有了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