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路地觀察】旅途親子思考\湯禎兆

時間:2019-09-19 09:47:21來源:香港文匯報

  現在的孩子比我們更幸福,年紀小小已可以四出旅行,眼界的確不同。孩子由一歲多便和我們旅行,由最初不習慣在街上和酒店去廁所,到現在連吃飯洗澡也能自己照顧自己,令我們十分安慰。

  我倆是雙職父母,平時無法每一刻都陪着孩子,旅行是唯一可以廿四小時相對十天的美好時光,大家都會看到日常生活上沒有留意的一面。大兒子日漸壯健,已經可以替我們拿大小行李,晚上除了自己洗澡,也可以照顧弟弟。洗澡後,他會拿我們帶給他們的書和象棋,和弟弟來一些睡前活動,等爸媽梳洗後,大家才一起睡。

  孩子從前旅行一直都依靠畫紙,長途飛機才開啟電子屏幕讓他們看一會電影,一概不准玩互動遊戲,怕他們沉迷。年紀漸大,學校也開始用電子教學,但旅程中竟然一次也沒有問過要用。

  可能因為二人年紀漸長,可以一起玩的東西愈來愈多,除了自己畫畫,也可以玩過三關、太平天國等遊戲,我們今趟第一次要兩兄弟寫旅遊日記,一到餐廳,他們便會拿出來,哥哥會寫字記錄去過的地方,弟弟會抄哥哥的字,再加點畫。我們今次去日本,漢字多,他們喜歡抄站名和地名。一本日記已經可以消磨他們很多時間,希望此習慣可以維持下去。

  下一次旅行,希望孩子也可以養成攝影的習慣,用相機學學構圖,今次玩票性質,只讓哥哥用媽媽的手機,為我們拍了些合照。早前媽媽替他買了舊款二手的數碼相機,希望他們用viewfinder去學影相,不要只用熒幕,下次旅行試試!

  日本的優點是大部分洗手間也很乾淨,天天吃街外的東西,又要四出奔波,孩子去大便的時間都打亂了。在日本的話,在街上找洗手間,他們也不會抗拒。

  日本最不好是兒童餐,全部都相差不遠,都是炸雞或天婦羅及意粉,不知道為何這麼有創意的國家,兒童餐的款式真的很單一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