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戲曲大省看江蘇\楊勁松

時間:2019-09-16 08:03:28來源:大公報

  沒想到再見到林麟父親林繼凡先生是在南京舉辦的江蘇中秋戲曲晚會上。二十多年前,林麟與我在北京電影學院讀書,那時戲曲正被新興的影視與流行樂替代,繼凡先生雖是名角,但演出機會卻不多。

  那天,林先生帶領弟子亮相晚會,他說,傳統的根基扎得越牢、創新創作才能做得更好。江蘇省委宣傳部倡導推出的「名師帶徒」人才培育計劃,薪火傳承,對江蘇文藝長遠發展意義重大。如今江蘇每天都有戲曲演出,戲曲演員的藝術尊嚴得以回歸。

  江蘇中秋戲曲晚會已舉辦十二屆。今晚,八十四歲高齡的童祥苓先生再唱《迎來春色滿人間》,他回憶當年進京劇《智取威虎山》劇組到拍完該劇電影用了五年,五年立戲曲樣板。隨後,童先生與夫人張南雲老師來了段經典老戲《武家坡》。

  京劇從經典傳統戲到現代樣板,在現代題材的藝術繼承與創新上取得的經驗,至今仍有藝術啟示價值。當然,這台晚會最璀璨的還是獲得中國戲劇梅花獎的十九位江蘇戲曲傑出中青年演員,十九朵梅花不僅僅在江蘇演藝集團,徐州、揚州、鎮江、張家港、蘇州等戲曲機構也是名角雲集,名角是戲曲藝術的核心創造力。

  這些名角承上啟下,在傳承中創新戲曲內容,並通過多媒體融合進行傳播,加強戲曲的時代影響力,這是江蘇戲曲繁榮的啟示意義。

  晚會上,聽到了久違的揚劇,龔莉莉的《王昭君》、李政成的《夫妻哨》兩段很過癮。《夫妻哨》將時代楷模王繼才的英雄事跡迅速用戲曲進行大眾傳播,時間成本與傳播效率顯然優於影視。

  在戲曲成績上,與江蘇比肩的是上海,上海取江浙兩省之長,南北劇種兼備、人才薈萃,但在現實題材戲曲新劇目的原創力度上,江蘇顯然略勝一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