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縱橫二百萬年\小 冰

時間:2019-08-14 09:52:02來源:大公報

  在倫敦大英博物館裏,負責講解的葉先生知道我們從香港來,順便提醒一句:「大英博物館的部分藏品正在香港展出。」回港後我們趕快去香港文化博物館看看。大英博物館有藏品八百萬件,太多了,借一點出去展一展,都是精品。

  展品一百組,從人類的起源開始,年代跨越二百萬年。第一展台就糾正了我的錯誤概念,人類的起源原來是非洲而不是亞洲,人類的先祖始於兩百萬年前,後來散居到中東、歐洲、亞洲,最後至美洲。

  展品顯示,五千年前的伊拉克是世界上最早的城市,聚居了三四萬人;二千五百年前的波斯是當時的超級大國。波斯,即現在的伊朗,與伊拉克都是歷史悠久的中東國家,如果他們在天上的祖先知道那裏還在打來打去,該作何感想?如果不打,只搞建設搞發展,該是怎樣的輝煌?

  展品中有達爾文航海船上的計時器;有英國皇家海軍「小獵犬號」的航海計時器;有最早的徽章,包括美國的卡特總統、肯尼迪總統、尼克松總統的選舉徽章;有一枚一五八○年航行世界一周年的紀念章,是一位英國船長用掠奪來的白銀製造的,他在西班牙掠奪了近十噸白銀。歐洲航海家們成功地繞地球航行,當他們把世界連接起來,促成經貿發展的同時,也促成了霸權,征服異國,帶來戰爭,催生奴隸制度。展品「曼尼拉」貨幣就是例證,十六世紀,歐洲人以五十枚曼尼拉就可以換取一個奴隸。

  綜合性的文物展覽,一定少不了中國文物。展品中有中國良渚文化時期的玉琮,良渚文化的精華是培育了稻穀,解決了人類吃飯的問題;有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茶具,那時喝茶是奢侈的,是貴族的事,英國人喜愛中國茶,他們的下午茶就是由此而來。還有中國的唐三彩,見到唐三彩時我腦子閃過一念,當年英國人侵略中國,搶走唐三彩,現在又拿回中國展覽,展覽結束後又要帶走,這成什麼體統呢?此事很能牽動參觀者的思緒。

  展品中的石器、玉器、金器,如若只看實物而不看年代,實在算不得精美,但是在遠古,那已算精雕細琢。二百萬年,無論變化多麼緩慢,都足以看作人類轉世,哪像時下的信息化時代,一二十年的事,感覺已經轉了幾個世,非常老土了。

  最後一個展館介紹「光纖之父」高錕與光纖。高錕教授是成全信息化時代的關鍵人物,我們使用的手機,瞬間把訊息傳到世界的另一端,就是來自他的光纖通訊原理。還看見高錕在二○○九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獎狀,獎狀的右邊是文字,左邊是一幅畫,畫面是晨曦迷霧中的一線光,寓意非常貼切。

  那天看展覽的人不少,大學生們自己去,中小學生三三兩兩相約而去,幼稚園的孩子們由家長陪着去,當中不乏內地朋友。學生們到訪博物館,關注人類進步蹤跡,預測未來發展,看見他們認真的樣子,覺得未來社會屬於他們了!

  香港的科學館、太空館、文化博物館、歷史博物館,經常都有寶貝展出,有好聽好看的故事。博物館的故事真是很難講完,就像有人說「從前有座山,山裏有座廟,廟裏有個和尚……」,不同的是,那裏的故事都換了角色,各有精彩,不盡相同,值得經常到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