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有福之州\余靖

時間:2019-07-22 09:46:05來源:大公報

  

三坊七巷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作者供圖

  喜歡上一座城,就如同喜歡上一個人,需要時間的沉澱與自己用心的尋找。第一次去福州,只是短暫的停留,逛了三坊七巷,對這座城市並沒有太多的感覺和記憶。這一次,因為工作的關係,停留的時間比較久,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去感知這座城市。我喜歡文化底蘊深厚的城市,而福州恰好就是這樣。工作之餘,在這座城市裏遊蕩,去發現古老的建築,並且傾聽在這些古老的建築裏所發生的故事。

  福州是福建的省會,是一座靠海的城市,從杭州去往福州,坐高鐵需要四個小時。夏季的福州,是一座多雨的城市,走到哪裏都需要隨身帶傘,很多人不喜歡下雨,但是自己卻格外喜歡,下雨的季節,在古舊的建築裏穿梭,或者沿着江邊漫步而行。在福州的三坊七巷裏穿梭着,恰恰有一種「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的浪漫氣息。

  多雨的地區往往也都伴隨着強烈的暑熱。杭州的夏天已是蟬鳴紛紛,葉片打卷,等到了福州才發現這都是小巫見大巫。福州臨海,熱起來則是大刀闊斧的汗流浹背。不過好在福州城綠植茂盛,大片榕樹遮擋,還能討個半刻喘息。

  福州是老城,是歷史書的常客。衣冠南渡有它,明代講學有它,虎門硝煙有它,北洋水師有它,學界大神有它,文人對壘有它,這座建立在坊巷基礎上的城市,節奏沉穩,自成一派,天生低調。「半城煙火半城仙」本用來形容泉州,放在福州這裏也差不離。做什麼事都不着急,游哉喝茶緩搖蒲扇,彷彿時光在這裏也會走得格外慢些。

  城市的煙火來源於「食」,食酒、食飯、食茶──在福州,「食」是正經餐桌上的佛跳牆,是早市的鍋邊糊,油鍋裏的蝦酥,清湯寡水泛油光的魚丸……福州的生活藏於坊中井,沉入碗中食,浸潤杯中茶,點點滴滴,徐徐而至。

  福州是八大菜系裏「閩菜」的發源地,醉排骨、荔枝肉、佛跳牆等等都是代表。閩菜並不像川菜那樣壯大,更別說如今,各大菜系融會貫通,所謂菜系之間的滋味差異並不明顯,於是要想了解當地的飲食風情,吃飯店倒不如小吃來得迅速。

  福州小吃裏的明星必須是「連江魚丸」,圓潤的一顆白球,咬開帶肉餡,咕嚕咕嚕流油,甜裏帶鮮的滋味。和溫州魚丸是長條形不同,福州的魚丸是毫不打折扣的滾圓一顆,湊近看是坑坑窪窪,細瞧大小也不完全一致,色澤不通體雪白,手工製作的痕跡。魚丸的原料是鯊魚或者鰻魚,去掉魚皮反覆敲打成魚茸,揉搓之后成了魚丸的充滿彈性的外皮,內包三分肥七分瘦的豬肉餡,小心咬開,猝不及防滋一嘴肉油。連江魚丸是細密的口感,不似潮汕牛肉丸張狂的扎實,也不似杭州魚圓滑潤的輕盈,咀嚼起來毫不費力,但也有嚼勁。

  在福州吃魚丸,基本上都是現點現煮,白胖白胖的丸子滾落碗中,湯底是清湯,炸蒜粒和青葱漂浮於上,滴醋,撒白胡椒粉,或者模仿當地人放蝦油,大夏天吃也是醍醐灌頂,並不覺得熱。

  但一個地方的小吃,也總有故事,比如在福州衍生出千百種變化的光餅。

  明朝的時候,戚繼光曾在福建抗擊倭寇,戰時糧食吃緊,戚家兵就想出了把餅用繩串在脖子上,邊打仗邊吃餅,兩邊不耽誤。後來,這種傳奇圓餅便被取名「光餅」。光餅是用鹽和麵粉做出來的食物,古時候用作充飢,現代人烘烤時加芝麻增香,不過味道並沒有太大驚喜。但是福建人在吃食上也是會折騰的,一樣的食物在各個地方變種出許多吃法,福清的光餅配瘦肉和豆腐乾,福安的光餅是配椿葉和蝦皮,建甌的光餅夾醬菜和肉片……

  大約是南方人都是嗜甜的口味偏好吧,在對待甜食上福州人是相當積極的,各種糯米,花生齊上陣,比如醉仙樓、聚春園的各種甜餅,光頭麻糍,還有叫不上名字各種麻薯類製品—好一個有福的甜蜜之城。

  福建多城,廈門經濟特區名聲在外,武夷山茶香飄遠風景秀麗,福州看似籍籍無名實則悄悄地成為了「最幸福的城市」。雖然常聽福州人說福州高房價,下雨內河還有澇,但只要是擺上台面的時候,他們還是會羅列出家鄉的一大串兒有點的,我想,這大概就是「綠葉對根的情誼」。

  福州人說,福州二字就是福州生活的寫照—在福澤庇佑下發展。我想,若是有時間,在這座城市裏遊蕩着,尋找着足夠特別的地方,感受一下這座有福之州的時光,你便能知道閩之獨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