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酸菜麵塊\李憶莙

時間:2019-05-27 09:47:06來源:大公報

  我們在松崗村入住的所謂賓館,其實是村長趙春秀的家。那三天兩夜像是在家裏一樣,果真是賓至如歸。一天三頓,都跟他們一起吃。所謂「一起」,就是入鄉隨俗,按照嘉絨藏族人家的飲食習慣。也正因此才品嘗到真正的嘉絨菜餚,而且是很地道的家常菜。

  松崗村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是馬爾康市下轄松崗鎮的一個小山村,以藏族為主。

  隨着中國民眾的生活水準日益提高,嘉絨藏族的飲食習慣也有所改變,已不尚牛羊肉,而多以豬肉為主。因此臘肉非常普遍,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醃製。我印象最深刻也最愛吃的是臘肉酸菜麵塊,這是一種極為普通的傳統麵食。

  酸菜,顧名思義,是經過發酵變酸的醃製品,可入口卻不覺其酸。其實比我們南洋的鹹菜還要稍為淡一些,也沒我們的大顆。乍看還以為是蘿蔔的葉子。他們搖頭,擺手說:不是蘿蔔葉,是元根葉。元根是什麼?是一種酷似蘿蔔的塊根植物,大的有好幾斤重,但嘉絨人卻只愛吃葉子,把大蘿蔔拿去餵牲口。葉子做成酸菜,變成餐桌上每天都必不可缺的「必需品」。甚至有「三天不吃酸菜,走路打翩翩」之說。

  酸菜的做法是先將元根葉煮熟,放入已有酵母水的桶或壜裏,一兩天就可以吃了。還有一種乾的酸菜,是為過冬而準備的。那是將發酵好的酸菜,擠掉水分,捏成團曬乾,食用時只需稍為揉碎,加入湯裏就成了鮮菜湯。在冬季裏,以酸菜乾煮麵塊,再加些臘肉(必需選有肥肉的部分)悉悉索索地吃得渾身暖和和的,感覺特別過癮。

  酸菜有很多種吃法,除了做湯,無論是炒、煮、涼拌都很好吃。嘉絨人的餐桌上,一年四季總是少不了酸菜。

  麵塊或麵片,對於我們東南亞的華人來說,其實並不陌生。只是我們不叫麵塊,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在不同的地區有其不同的名稱。有的叫「板麵」,有的叫「麵粉粿」,還有叫「扯麵皮」的。煮法和配搭的材料雖各有不同,可萬變不離其宗──都是待湯煮沸后,或扯或切放入,一鍋煮成。

  來到阿壩藏地,嘗了最傳統「酸菜麵塊」,原來跟我們最普通不過的「板麵」幾乎同出一轍。由此可見,吃五穀雜糧的民族,麵食再怎麼變化,也是有限的。其實最令人難以忘懷的美味佳餚,並非山珍海味或大魚大肉,而往往是一些在你的心靈深處長久留存的記憶與情懷……

  我知道,這酸菜麵塊,在我往後的人生歲月裏,必將有它的一席之位。不是因為它有多麼好吃,而是那裏的人的平常日子是那麼地靜好。靜到像一潭水,一面鏡子,靜到夢裏去……在夢裏也聞到,這正是一個證明,證明這普遍而簡單的麵食已經深植在我的心田裏──人生果然是一連串的領會,不管是遲來的頓悟還是其他的詮釋,稍稍一想,就覺得世界其實是大同小異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