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杜鵑花開\姚 船

時間:2019-05-05 08:56:14來源:大公報

  每到春天,江西、湖北、湖南等地的杜鵑花都會盛開。漫山遍野一片花海,紅艷艷醉倒一群群遊客,爭相欣賞打「卡」,花容瞬間傳遍海內外,令人讚嘆,慕煞旁人。

  有一首民歌,叫《映山紅》,曲調委婉,那悠揚的旋律不時在我腦海響起。歌中唱:「夜半三更喲盼天明/寒冬臘月喲盼春風/若要盼得喲紅軍來,嶺上開遍喲映山紅。」映山紅就是杜鵑花。

  杜鵑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花朵碩大,花瓣柔軟,像一個個花球掛在枝葉間。近看輕盈嬌嫩,惹人憐;遠望是一片花海,似紅色雲霞籠罩,扣人心弦。只是杜鵑花怕潮濕,怕冰凍。在寒冷地帶,一般只宜盆栽。

  加拿大的冬天冰天雪地,儘管春夏時草地翠綠百花盛開,但在公園或民居花圃,很少有杜鵑花出現。只有溫哥華得天獨厚,因為它處於加國最和暖地方,下雪不多。路邊斜坡或住屋前面,在春暖花開時節,會見到杜鵑花的身影。

  我住在多倫多。平素喜歡弄些花草,讓家居環境增添一點大自然氣息。這幾年心血來潮,遂給大大小小五顏六色的花朵留影,湊在一起,大概有幾十種吧。這些花大部分是與朋友交換得來,也有的靠撒種子培育,或是買來。

  多倫多每年十一月就開始下雪,急劇下降的天氣足以令綠色葉子凍壞,除了松樹以外,連標誌性的楓樹也紛紛落葉,脫去變幻的鮮紅和金黃色彩,變成光禿禿的樣子,更遑論一般植物。這時,再美麗的花圃也是一片殘枝敗葉。

  不過,除了一年生植物,大部分多年生花木,蟄伏了一個冬天,等來年春天,又會長出新的枝葉,有了新的生命。有趣的是,它們重現大地的方式各異,有的像風信子、草夾竹莓和草本牡丹,是從融雪後的泥土中冒出幼芽的,然後快速生枝長葉,不久就有花蕾;而玫瑰、木槿花卻是在看似乾枯的枝條上萌生米粒大的嫩芽,然後才緩慢用綠葉裝點腰肢。

  有的不耐冰雪的花,就要移師室內保暖。像大麗花,要挖其一串串像薯仔的根球,放進紙箱,存放在家裏遠離暖氣口的地方,等明春再埋回土裏。而同樣抵禦不了冰凍的杜鵑花,因為秋天時已結下明年開花的花蕾,種在地裏要整株挖起又怕傷了根莖,所以只栽在花盆中,春天擺在外面沐浴陽光雨露,生長開花,秋天再搬進屋裏。

  我們那盆杜鵑花是兒子媳婦前年母親節買來的。一秋一春搬進搬出,尤其是它長了不少,太麻煩了。去年,我們遂決定把它種在后園中間的花圃,不再動它。到了初夏,因為根鬚得到舒展,不單葉長得好,花開得也燦爛。

  秋風起,心焦慮,如何護呵后園的杜鵑花度過嚴冬?我們趕緊到大型家居店,準備買一捆麻布,搭個小帳篷為其保暖。因為麻布透氣好,又不吸水,不會結冰,是用來保護戶外植物的好材料。家居店的花木部門很大,我們逛來逛去都找不到,只好站在中間,再用眼睛向四方掃描,仍沒結果,只能禮貌地招呼員工過來。

  一開口詢問,他立刻指着我身后一個大紙皮箱說,這裏!

  掉頭一看,幾卷套在塑料袋中的麻布,正存放在箱底呢。相視一笑,好不尷尬。正所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人啊,就是這樣,眼前的好東西偏偏看不到,只苦苦到處尋找。

  回到家裏,我們在杜鵑花四周,用樹枝搭成一個尖形架子,鑼旋形把麻布一層層圍上去,再用鐵絲縛牢。小帳篷密密實實,把杜鵑花包圍在中間。

  寒冷的冬天開始了。暴風肆虐,冰雨淋漓,大雪覆蓋。每天望向玻璃門外,雖然小帳篷依然完好,但心裏免不了仍忐忑不安。真是「寒冬臘月喲盼春風」,直等到今年開春,我們終於小心翼翼把小帳篷拆除。認真察看,老天不負有心人,一顆顆小花蕾還在,葉子雖然有點疲態,卻頑強保持着青綠。幾場春雨過后,它就挺起葉脈,昂首向陽。啊,杜鵑花,當其他花兒剛長出幼苗,它已經一枝獨秀,彷彿與后園深處一排常青松樹遙相致意。

  我期望着,經歷了冰雪的考驗,美麗的杜鵑花又再一次恣意綻放,不在花盆,而在肥沃的土地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