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東坡美食美名揚\山林

時間:2019-03-07 11:07:08來源:香港文匯報

  東坡肘子(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春節前,老公拿回家兩包袋裝熟食--東坡肘子,說是單位上分發的過年福利。蘇東坡的一生,隨遇而安,超然物外,他的詩詞影響了一代又一代校園學子。同時,蘇東坡也是一位天才的美食家,他創造的宋朝美食源遠流長,如今已形成了獨有的品牌形象。

  民以食為天,滿足口腹之慾是我們世人的生存需要。一日三餐,七葷八素,食物對於普通人來說,僅僅是食物。蘇東坡也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分子,但他首先是位大詩人,他有驚人的才華和敏銳的洞察力。蘇東坡存世的詩詞有將近三千首,其中,與美食有關的詩詞多達千首,幾乎佔總數的三分之一。可以說,蘇東坡把食物吃成了一種文化,他在飽腹的同時,力求吃出一種高境界,一種高層次。舌尖上的中國因東坡美食的存在而流光溢彩,讓我們翻開歷史,去追尋蘇東坡那些魅力無窮的美食經歷吧!

  宋熙寧八年,蘇東坡升任密州(今山東諸城)太守,家人隨同。途經顏神店(今博山一帶),蘇東坡和家人在此地休息。博山人喜歡用砂鍋燉菜吃,家門口爐子上都坐着香味四溢的小砂鍋。蘇東坡一家人吃了一次砂鍋菜,雖然是些白菜、海帶、豆腐之類,他們卻吃得有滋有味。啟程的時候,他們買了砂鍋帶回密州。

  蘇東坡在密州當太守,蘇小妹來探親。蘇東坡讓蘇小妹幫忙改進一下砂鍋菜。蘇小妹在哥哥的指點下,創造了葷素搭配、層層擺放的砂鍋菜新工藝。離開密州的時候,蘇東坡把新的砂鍋菜製作方法告訴了顏神店居民。吃過之後,人人讚揚,自此,砂鍋菜被人們稱呼為「蘇鍋」。因為改良後的菜品又酥又軟,也叫「酥鍋」。博山酥鍋傳到濟南後,深受老濟南人追捧。當今有名的老濟南酥鍋菜,其實是博山酥鍋的翻版。

  蘇東坡在密州所吃的砂鍋菜,那是用來招待親朋好友的,他自己卻不能常吃。他在密州的生活並不好過。蘇東坡是個清官,做官多年,吃穿用度,朝不保夕。這太守是名副其實的「太瘦」。在密州,有一段時期,蘇東坡靠吃杞和菊填飽肚子。「吾方以杞為糧,以菊為糗。春食苗,夏食葉,秋食花而冬食根,庶幾乎西河南陽之壽。」這是《後杞菊賦》原文,枸杞和菊的枝葉偶爾吃上點,那叫打牙祭。那要當飯吃,實在難以下嚥。但是,為了生存,蘇東坡不得不吃。吃完之後,他寫文以記之,並認為食用杞和菊能延年益壽。簡直太樂觀!枸杞和菊花,在現代人的生活中,是很好的保健食材,《後杞菊賦》也是起了宣傳作用的。

  《後杞菊賦》成了蘇東坡仕途路上隨時將他絆倒的一顆石子。儘管分量不足,就算是輕輕咯一下腳,也夠蘇東坡喝一壺的。果然,「烏台詩案」來了,此文因內容有發牢騷的嫌疑,成了一項定案的罪證。因烏台詩案的牽連,元豐三年,蘇東坡被貶到黃州當團練副使。 蘇東坡在黃州,開始了自給自足的生活。城東的山坡上,朋友幫忙要來十畝荒田。這塊地並非良田,種上莊稼,時常顆粒無收。偶有收穫,蘇東坡便樂呵呵製作一道菜羹: 「東坡羹,蓋東坡居士 所煮菜羹也,不用魚肉,五味有自然之甘。」有一次,蘇東坡在地邊上發現了野芹,他採取芹芽與春鳩切碎了合在一起,做出了一道野味集錦,叫「芹芽春鳩膾」。作詩如下:「泥芹有宿根,一寸嗟獨在。雪芽何時動,春鳩行可膾。」

  在宋朝,人們愛吃羊肉,豬肉不被人喜歡。黃州的豬肉價格低廉,這對於蘇東坡是好事。別人不吃,好嘛,交給俺來研究研究吧!蘇東坡研製了豬肉的新做法,並寫了一篇《豬肉頌》:「淨洗鐺,少着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這道「東坡肉」肥而不膩,吃了滿口餘香。很快,聲名遠播,天下皆知。

  蘇東坡官運真不好,紹聖元年,他再貶惠州。惠州不惠,比黃州條件更差,甚至連豬肉也吃不到,蘇東坡和家人只能吃糠咽菜。這裡的羊肉貴,吃不起。蘇東坡買一些羊脊骨,撒上鹽烤焦,剔食骨間碎肉,味道居然特別好。受蘇東坡的影響,羊脊骨也躍上了富貴人家的餐桌。羊脊骨,現代餐館裡所賣「羊蠍子」是也!

  蘇東坡在惠州的境遇還不是最差的。六十多歲那年,他又被流放了。這次去了海南儋州,幸虧兒子蘇過陪在身邊。在當地艱苦的條件下,食物短缺,兒子蘇過逮來老鼠和蝙蝠,又是燒又是薰,聞着還行,吃下去卻狂嘔不止。學當地人吃蛤蟆,勉強合口味。蘇軾寫了這麼一首詩:「土人頓頓食薯芋,薦以薰鼠燒蝙蝠;初聞蜜唧嘗嘔吐,稍近蛤蟆緣習俗。」薯芋,就是山藥的別稱。頓頓薯芋,這是把山藥當主食。兒子蘇過孝順,不忍心父親的飲食太過單一,想着法兒讓父親吃得舒服點。有一天,蘇過把山藥切碎了,加上些穀物熬成了山藥羹。蘇軾喝下去,胃部溫暖,心情舒暢,立刻吟詩一首,把山藥羹命名為「東坡玉糝羹」。

  蘇東坡是樂天派,身處逆境也能不卑不亢,從容淡定,這是一種大胸懷,大氣魄。他每到一處,都有飲食新發現。他發明的美食不勝枚舉,至今在全國各地都有流傳。東坡美食多數以詩句的形式保存下來,內涵豐富,綿澤後世。

  用東坡詩句給菜品命名,也是雅事一樁。在一家酒店裡,我見過這樣的叫法:橘子果盤叫「香霧噀人驚半破」,荔枝果盤叫「日啖荔枝三百顆」,黃瓜蘸醬叫「牛衣古柳賣黃瓜」,棗花蜜汁藕叫「簌簌衣巾落棗花」,醬鴨脖叫「春江水暖鴨先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