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歲末在杭州

時間:2019-01-04 10:13:57來源:香港文匯報

 

  下飛機首先是冷,室內室外一樣冷,酒店大堂冷得透心涼,晚上開始滿天飛雪,不似鵝毛也似雀毛,即使生長在北方,近年也沒見過這麼大的雪,嵊州瞬間變得一片素白。第二天忙往西湖趕,西湖賞雪一生難得一見。可惜,雪落地就融化了,西湖沒有雪,只有滿湖的人。

  倒是一輛粉色畫有大蝴蝶結的大巴士,穿梭在杭州城的各條街道,別有一景。這是為明年春天開幕的杭州越劇劇場造勢,劇場的外形是一隻大蝴 蝶。這隻「蝴 蝶」的主人越劇名角茅威濤,這時卻身在嵊州。

  嵊州越劇小鎮開張了!兩年前,我們站的地方還是一片荒地,此時一片古色古香亭台樓閣。初入園區,身着紅色長袍的「小百花」姑娘們,擂起戰鼓迎賓客。另一邊浙東的鑼鼓,迎來一尊佛和一尊坐像,按當地習俗用明黃色綢包着頭。

  迎進古戲樓,由小鎮董事長郭小男親手打開,高僧為之開光。一尊彌陀佛,一尊唐明皇,中原大陸相傳唐明皇是戲曲人的祖師爺,不像廣東粵劇班供華光(火神爺)。這兩尊看上去銅澆鐵鑄,實是嵊州幾乎已經失傳的一種工藝,外面是漆,裡面是麻。

  眼前這座古戲樓,仿照故宮慈禧聽戲的三層戲樓搭建,裡面雕樑畫棟,古樸典雅,座椅是明式的,小八仙桌上寫着戲曲的各種知識。今天開園第一天,上演兩台精心搭配的越劇折子戲,名劇名角難得一見,尤其晚上的一折《山河戀》。

  七十一年前,為籌款辦戲校,特請名編劇撰寫。以戰國故事為背景,劇情來自大仲馬的《三個火槍手》。一齣《山河戀》聚集越劇流派,被「越劇十姐妹」演繹得青史流芳。七十一年後,《山河戀.送信》重現舞台,登上浙江嵊州越劇小鎮的古戲樓,由茅威濤、吳鳳花、方亞芬等聯袂獻藝。

  走過吊橋又是一番風景。主人請吃嵊州菜,走地雞、散養豬、剡溪魚、翠綠發甜的蔬菜,尤其一瓦煲鮑魚紅燒肉,個個讚不絕口。吃着佳餚,忽聽曲樂聲,出露台一看,剡溪上漂來幾個竹排,上面是穿着戲裝的演員,衣袂被江風吹起,亞似神仙。當年越劇就是這樣從剡溪漂進大上海,發展成為中國第二大劇種,博得億萬觀眾。

  越劇小鎮是中國第一個以戲劇定義的小鎮,發起設立了「國際戲劇小鎮聯盟」,與世界上的戲劇小鎮像斯特拉夫、錫比烏等13個小鎮結盟。難怪在園中還看到了澳洲的高空舞蹈、西班牙的白色氣馬、俄羅斯的王子豎琴、奧地利的果蔬樂隊可以吃的旋律……

  開幕的只是第一期,這裡還會有五個國際水準的最先進劇場,期待來年的夢裡桃源!(何冀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