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普陀山求佛記/伍呆呆

時間:2019-01-03 09:08:19來源:香港文匯報

 

  年前和同事出差到了浙江舟山,辦完事,得知我們的住處離有南海聖境、海天佛國之稱的普陀山僅數公里之遙,聽聞在普陀山許願頗為靈驗,我雖不是佛教徒,但因彼時心有所求,亦不能免俗地在當地朋友的帶領下乘船上島,前往拜謁傳說中的南海觀音。

  唐人王勃曾在《觀音大士贊》裡寫到「南海海深幽絕處,碧紺嵯峨連水府,號名七寶洛迦山,自在觀音於彼住。」尚未見到觀音真相,便已感受到了「海深幽絕處、嵯峨連水府」的壯觀。下船到了島上,感覺與眾多的旅遊景點無甚區別,一位不明身份的身着工作服的女子一路絮絮叨叨地跟着我們,熱情地向我們介紹島上的食宿情況,直到我們到達景區巴士站,方才意興闌珊地離開。

  陪同我們的是朋友公司的經理,九零後的小伙子Bennett,上了巴士後Bennett便忙不迭地買票,因為距離太近,票還未買好,就已經到達我們要去的景點--普濟禪寺,這一下大家都有點驚訝了,下車後Bennett一番解釋,才得知之前所買的每人160元的門票並不包含在島上的交通費,以及到各個景點參觀的門票。得知進普濟寺亦需要買票,我們幾人便搖頭,想就此作罷,Bennett像是習慣了,連哄帶勸地,買了門票帶着我們進去了。

  對於傳說中「五步一樓、十步一閣」的千年禪寺,我們也失了細細觀賞的興致,為了不辜負Bennett連續買的「上島費」、「巴士費」、「入寺費」,幾個人到底還是入鄉隨俗地到普濟寺的主殿轉了一圈,我亦隨俗地在金碧輝煌的大殿上跪拜一番,打消了心中的小念頭,如以往一般只跪請神佛保佑天下蒼生健康平安。當然,相信即便我不求,祂們亦會保佑的。

  後來幾個人便一直在討論,王勃當初到南海,暢遊洛迦山和普陀山之時,船費大抵是要給船家的,此外是不是也需要給「上島費」、「入寺費」之類的費用?李白、杜甫訪遍天下名山大川,寫下了流傳千古的詩句,他們所去之處,若是步步皆門票,這些文學大咖們還能瀟瀟灑灑地寫出這麼多名句流傳至今嗎?恐怕單是門票已經令他們望而卻步,只能足不出戶,閉門「推敲」了。

  到普陀山必拜南海觀音,Bennett又把我們帶到南海觀音的售票處,此處大抵是因為觀音大士的緣故,措詞亦變得高雅起來,賣門票的曰「香花券」,殊不知菩薩們皆以慈悲為懷,香花供養皆屬自願,起意強收「香花券」的,都該去讀讀《金剛經》。因了此緣故,到南海觀音金身處便變成了一次景點的參觀。站在觀音大士巨大的金身之下,與之對視,耳中聽着圍繞着祂遊行的信眾嗡嗡的唸佛聲,彷彿看到祂滿目的憐憫。

  便想起十年前,舅父患了食道癌,已到晚期,終日卧床,苦不堪言。我便經由朋友帶去五台山,求到據說是有求必應的某寺,請和尚師父做一場法事,期望可以減輕舅父的痛苦,延長他的壽命。

  於是,除了付做法事的費用,在做法事的過程中,此處三百,彼處六百地,又付出不知多少,現金付完,和尚師父又拿出機器示意我可以刷卡……既是有所求,智商便降至極低,結果,一筆巨款花完,舅父還是離我們而去。眾多禪寺的香火鼎盛,不過是因眾生有所求。

  如我一般,以為自己早已是「無欲則剛」,因為花錢花心血拍了部票房慘淡的電影,而生了求菩薩保佑的心。站到觀音菩薩的腳下,又覺得自己的可笑。彼時正是夕陽西下之時,南海海面金光燦爛,彷彿灑了一層細碎的黃金,片刻之後,夕陽沉入海底,海面便為灰暗的暮色所籠罩。

  恰如東坡先生的句子「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再好的景,再大的事,不過如春夢一般,過去了就過去了。

  於是,把心打掃乾淨,物來則應,求的時候不苦,不求,亦不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