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安徽 > 正文

合肥蜀山:紅色法治街區升級市級宣教基地

時間:2022-06-17 10:30:49來源:大公網

曾參加過「兩彈一星」建設的老人們在「兩彈一星」精神紀念展館前合影留念。(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委宣傳部、市司法局、市普法辦聯合公布了第二批市級法治宣傳教育基地名單,合肥市蜀山區五裏墩街道青陽路紅色法治街區位列其中。

  在青陽路社區不足850米的淠河西路東段,有523名共產黨員被授予「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有1566戶「光榮之家」,有811人獲得國家或有關部委頒發的勳章、獎章、紀念章,有348戶共401人蔘加過原子彈、氫彈研製和實驗,有3268人參與過預警機等電子信息高科技研究,有63人蔘加過「抗美援朝」戰爭,有10人蔘加過「對越自衛反擊戰」……

  英雄如此多,讓這裏氣質非凡。

  近年來,青陽路社區聯合轄區軍休三所、軍休四所、中國電科第38所等單位,充分挖掘轄區紅色資源,打造了「紅色口述史館」和「『兩彈一星』精神紀念展館」,同時依託坐落在轄區內的蜀山區級「好人館」,將紅色文化、好人文化與法治文化相融合,成為普法工作的主陣地。「這裏的紅色法治文化氛圍濃厚,社區每年都會面向黨員、團員、入伍青年等舉辦幾十場次的宣講活動。」該社區黨委負責人說道。

口袋遊園。(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青陽路社區還將一處街頭邊角地改造成「口袋遊園」,園內休閑亭、宣傳廊註入普法元素,變成獨具特色、惠民利民的普法文化公園。「我們在遊賞的同時還能教育孩子,感受到濃濃的法治氛圍,非常有意義。」正在遊園的劉女士說道。

  據了解,青陽路社區為豐富拓展淠河路紅色文化內涵,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今年還將計劃利用現有空間和載體,將周邊紅色資源與地域環境、法治文化深度融合,用景觀小品、情景互動、浮雕等表現形式,對淠河西路東段的這條「英雄路」進行升級改造。

  「三館一路一遊園」就像是分佈在青陽路社區內的一顆顆珍珠,紅色精神、法治信仰便像是一根柔軟又強韌的細線,將珠子串出了生命力和內在力。下一步,蜀山區司法局和青陽路社區將繼續深挖紅色資源,突出特色、豐富內容、創新方法,紮實宣傳展示蜀山區法治建設成就,樹牢法治精神信仰,使紅色法治街區成為蜀山又一亮麗名片,成為廣大市民了解蜀山紅色文化、接受法治教育的新標桿。(張玲傑、李曙平、柏雪、季雲岡、詹偉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