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安徽 > 正文

【近觀·黃山】非遺傳人高校研培 傳統工藝現代振興

時間:2021-10-08 14:48:37來源:大公網

茶葉製作技藝培訓班學員在西湖龍井核心產區參觀

  作為徽州文化發祥地,安徽省黃山市擁有1300多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現存的非遺涉及民間文學、民間美術、民間舞蹈、戲曲、民間手工技藝等14大類,同時該市現存8000多處地面文物遺存,文化資源位居全國前列。對於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黃山市已構建起搶救式保護、博物館保護、生產性保護、宣傳性保護、教育式保護等科學的非遺保護方法體系,並助力非遺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其中,利用高校良好的教育資源,通過研修研習培訓等形式不僅可以幫助非遺傳承相關人群強基礎、拓眼界、增學養,亦能為非遺傳承進行人才儲備,助力傳統工藝的現代振興。

  作為入選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培計劃參與高校之一,黃山職業技術學院自2017年起便成立研培計劃實施領導組,將研培工作和該校的非遺辦學緊密結合。黃山職業技術學院旅遊與建築園林系非遺中心副主任胡曙光介紹,2017年至今,該校共開班七期國培班和一期省培班,包括兩期歙硯製作技藝班、一期硯雕技藝班、兩期綠茶製作技藝班、一期紅茶製作技藝班、一期名優茶製作研修班和一期徽菜製作技藝省培班,學員來自安徽、江西、江蘇、浙江、山東、福建、廣東、河南、湖北、重慶、貴州、吉林、甘肅13省市共299人,學員從業涉及國家級非遺項目包括歙硯製作技藝、端硯製作技藝、澄泥硯製作技藝、洮硯製作技藝、松花硯製作技藝、金星硯製作技藝、花茶製作技藝、綠茶製作技藝、紅茶製作技藝、烏龍茶製作技藝和徽菜製作技藝及多個省級非遺項目。

茶葉製作技藝培訓班學員在企業實踐教學現場

  胡曙光介紹,培訓內容共分理論認知(非遺理論、產業基礎、專業知識)、技藝實訓、研討交流、考察研學、展示總結等五個模塊,每期培訓學時安排在200學時左右。培訓課程除了設置強基礎、增學養等理論教學,兼顧實踐技能和研討交流,各期培訓班都安排了豐富的考察學習活動,除了本地的各類非遺展示館和博物館,還前後安排參觀了江西上饒市的朱子藝苑、婺源縣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杭州工藝美術博物館、杭州中國茶葉博物館、江蘇蘇州洞庭碧螺春博物館、福建武夷岩茶茶科所、福建正山小種茶葉博物館等,拓寬了學員的視野。

  其中,針對歙硯從業人員多數為傳統師帶徒出身,從業之前和成長過程中均很少接受過系統專業學習,文學和藝術基礎薄弱的特點,該校力求通過研培計劃實施,提升從業者的文化藝術素養、審美能力、創新能力,提高他們的文化自信和可持續發展能力;針對茶葉製作技藝從業市場基礎良好,從業者對手工制茶技法和市場銷售知識需求高的特點,課程設置上突出場地實踐訓練和網絡營銷課程安排,使他們在秉承傳統的基礎上,實現為民族傳承,為生活創新,強化研培計劃宗旨,幫助從業者強基礎、拓眼界、增學養。

黃山職業技術學院非遺中心展示的學員木雕作品

  通過培訓班學習,學員的學養、技能和視野普遍得到提高和拓寬。相當一部分學員結合個人努力,在培訓後不久申報為更高級別的代表性傳承人;一些學員更加深刻認識到非遺技藝的品牌價值,深挖所從事傳統技藝的文化內涵,積極申報代表性非遺項目和保護單位。硯雕班學員何彬表示,通過這次學習,認識到硯學功夫在硯外,要多看文學方面的書籍,提高自己的素養,在傳承中學古而不泥古,我們這輩人更重要的使命是接力創新,開創歙硯的未來。(張玲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