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灣知名學者胡佛病逝 馬英九深感不捨與哀痛

時間:2018-09-11 18:02:27來源:

  

  圖:台灣知名學者、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胡佛(台灣「中央研究院」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台灣知名學者、近年一直心繫兩岸關係的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胡佛,10日晚於台大醫院病逝,享壽86歲。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辦公室表示,馬英九得知胡老師過世的消息,深感不捨與哀痛。

  馬英九表示,胡佛是台灣政治學界導師,對法治及兩岸關係都有高超見解,桃李滿天下,飽受仕林尊重;學術成就更深受國際推崇,影響深遠。

  馬英九並回憶,他在大學時代曾上過胡老師的課,也常聽他演講。胡佛老師學識淵博、態度誠懇、觀點持平,除了在《大學雜誌》發表政論,還參與創辦《思與言》雜誌及澄社,在維護自由與人權、落實民主方面,貢獻卓著。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他於10日晚8時多接獲因為腦部受傷住院的胡佛病逝消息,院方深表哀悼及不捨,將盡力協助處理其後事相關事宜。

  胡佛生於1932年5月14日,浙江杭縣人,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之後取得美國愛摩瑞大學政治學碩士,曾任美國耶魯大學、芝加哥大學與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人等。在台大政治系任教期間,奠定台灣政治學經驗研究的國際地位,作育莘莘學子。目前台灣政壇上的許多藍綠要角,包括馬英九、江宜樺、呂秀蓮等,都曾受業於胡佛。

  胡佛一生不但學術成就傑出,而且始終心掛兩岸。媒體報道,他於2005年10月23日,與勞思光、于宗先、林毓生、張玉法、黃彰健、楊國樞等6位「中研院」院士,共同發表「兩岸和平論述──和平中國運動的起點」聲明,希望促成「和平中國運動」,消弭兩岸危機、促成中華民族再發展。這份格局遠大的聲明,近期在兩岸僵持之際,重獲社會關注。

  該聲明強調,兩岸應擺脫軍事對抗性思維,用相互了解、彼此合作的態度追求真正的安全與和平。胡佛去年底接受媒體訪問時還曾表示,「兩岸統一是最高的道德」,把台灣推向「台獨」方向是「假道德」,禁不起考驗。他曾提到,「台灣主義」有一整套的思維,會轉化成台灣文化,如同當年日本統治台灣,灌輸皇民思想時也是如此,因此要用文化導正。

  至於何謂「台灣主義」?胡佛在2014年受訪時曾經解釋,他認為,這些人主張台灣是一個主體,歷史400年,目的是要從歷史的感情割斷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提出以台灣為主、向外擴張的「同心圓論」就是在切割空間關係,把兩岸民胞物與、歷史淵源、鄉土中國都割斷,「不論政治經濟文化都有主張,都是要與中國大陸切割」。

  胡佛認為,「兩岸統一是最高的道德」,現在台灣有人說自己不是中國人,是非常大的缺德。因為祖先都是從大陸過來,現在卻不承認、不講;如果根本的道德不重視,只重視現實,就是沒智慧;時間久了,就會造成族群分裂,把台灣推向「台獨」方向,是假道德,禁不起考驗。

  胡佛指出,雖然現在兩岸統一的條件還不成熟,但最終的統一是歷史的必然,而且相信這種統一也不會無限期的拖下去。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香港中通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