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競爭激烈迫出共享模式/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

時間:2018-06-21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業內人士指,近年,本港政府的樓市辣招扭曲了市場的購買力,形成二手市場成交顯著下滑 /法新社

  近年來各行各業都興起一種工作模式,就是共享。自從阿里巴巴公司的淘寶崛起,平台共享的概念與日俱增,這種模式的生意大受歡迎,引發各行各業爭相仿效。共享的好處就是資源不會被浪費,兼且能夠引發自己創業的生意模式。

  現今很多年輕人都不喜歡被機構的工作及制度約束,喜歡有自主的空間,形成很多年輕人喜歡自己創業,因而令很多共享工作空間的公司在市場上應運而生。年輕人聚集一起可以互相交流及分享經驗與心得,同時亦有自己發展的事業,自由度及空間都比較大。

  智能電話的出現,亦改變了傳統的單向式溝通方法,各種社交平台的誕生,令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更多元化,分享到的資訊亦非常快捷,而智能電話當中的應用程式,製造了很多共享的數據。有很多成功的應用程式,未成功前是需要投放大量的金錢,這些應用程式能讓用家免費共享有用的資訊,而當這些公司收集市場的大數據之後,便能有機會慢慢取得盈利。

  二手成交顯著下滑

  地產代理監管局剛於本月初公布代理的最新人數達3.9183萬人,屬歷史新高,以5月份物業總成交7000多宗計算,即是平均每5至6名代理才能有一宗成交。有記者問筆者為何在這樣艱難的競爭下,代理人數仍然會增長呢?從數字上觀察,絕對是如此,但行外人可能不明白,地產代理的工作模式,已因應近年競爭白熱化,而慢慢地形成共享工作化。

  這幾年,政府的樓市辣招扭曲了市場的購買力,形成二手市場成交顯著下滑,而這幾年樓價不斷上升,令購買力轉流一手市場,發展商為了要將地產代理手上的客源吸引至新盤,唯有調升佣金去增加競爭力。另邊廂,地產代理為了要適應市場變化,大部分都願意採取合作的形式去共享生意,造就行內更大的生存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