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貿戰是否擴大決定股災走向

時間:2018-06-21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分析認為,股災的演進取決於貿易戰是否會走向匯率戰、金融戰乃至外交地緣政治和軍事衝突/法新社

  A股本輪股災是內外因素共振的結果,可能是全球性的、劇烈的,其演進還取決於貿易戰是否會走向匯率戰、金融戰乃至外交地緣政治和軍事衝突。/金融研究院院長、首席經濟學家 管清友

  股災源於內外因素共振

  從外部看,地緣政治博弈和中美貿易戰,使得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強、挑戰加劇,這是事實,毋庸諱言。當前最大挑戰,確實是中美貿易戰。如若按「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博弈策略,對市場的影響還會持續,對中美兩國中長期的經濟結構、產業結構,以及世界貿易結構和經濟格局都會產生巨大影響。

  中美貿易戰到底會如何收場,現在是不確定的。希望好轉,但我們可能也要做最壞打算。美國經濟復甦尚比較強勁,美聯儲加息步伐不會停止,全球資本流向從新興市場流出的跡象已十分明顯,全球流動性收縮和資產重新定價是個確定趨勢,新興市場出現危機是個確定趨勢。

  從內部看,結構性去槓桿已經進入關鍵時期,金融去槓桿的過程也是一個市場出清的過程。去年以來,貨幣當局和監管層十分堅決,當然影響也極其慘烈,這也是事實。金融去槓桿,勢必會導致流動性收縮、利率抬升、金融業態規範收縮、金融案件增多、違約事件頻發、金融風險從點到面釋放,上市公司股權質押出現閃崩可謂集中表現。實體經濟層面,分化加劇,強周期和製造業企業首當其衝,弱周期行業情況略好些,融資難、融資貴再次浮出水面。

  經歷最近兩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游企業好於下游企業,這是所謂中國式「砸機器、倒牛奶」的過程。監管層此時推出獨角獸回歸、CDR(中國存託憑證)等舉措,初心是好的,但時機確實不是好時機。

  與今年初的全球「股災」不同。當時中美貿易戰尚未打響,因此筆者當時斷言,那一輪「股災」是暫時的。但這一輪不同,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不僅衝擊中國內地市場,毫無疑問,也會衝擊中國香港地區、歐美日市場。儘管逆全球化大行其道,但現在還是在貿易和金融全球化的架構之下。儘管美國在貿易戰中佔據主動,但中國如何應對仍是一個問號。

  股災範圍可能波及全球

  大國博弈,兩敗俱傷,傷敵一千,自損八百。即便沒有八百,也會自損五百、四百、三百。這也是顯而易見的,儘管這種局面大多數人不想看到。可以這樣看,這一輪「股災」的演進除了其他擾動因素外,主要取決於中美貿易戰的打法。因此,這也給歐美日股市蒙上陰影。美股連續九年上漲,已經是堅硬的泡沫,筆者不能確定在這一輪大國的撞擊中,如此堅硬的泡沫還是繼續堅硬。如果美股也出現較大下跌甚至「股災」,勢必會波及全球,引發連鎖反應。如果中美貿易戰以較為和平、和諧的方式收場,那麼結果則相對樂觀一些。

  股災的演進還取決於貿易戰是否會走向匯率戰、金融戰乃至外交地緣政治和軍事衝突。這種情況很難預計,各國恐怕也在走一步看一步。如果引發匯率戰、金融戰,則不確定更大、殺傷力更強。如果人民幣也出現劇烈升值,那麼資產價格再度泡沫化是確定的,但這個過程也是危險的。筆者相信,中國政府一定會吸取日本當年教訓,不會允許這種情況出現。目前,人民幣對美元,在市場交易層面是有貶值壓力的,但經歷了「811」匯改及中國貨幣當局近年來成功應對匯率波動,特別是中國尚有龐大的外匯儲備,對中國應對匯率波動很有信心。

  投資者須避風險觀其變

  從國家層面來說,認清中美兩國的訴求和差距,理性客觀判斷形勢,是必要的、必需的。立足於談,做好最壞準備,是必然的、必備的。該反擊反擊,該妥協妥協。短期要談,中期要迅速啟動內需,推進對內開放和改革的一攬子政策,放鬆管制、開放市場,堅定不移走市場化道路。絕不能再走「放水」的老路,沒有空間,也極其危險。宏觀槓桿已經沒有再加的政策空間,債務貨幣化會釀成巨大的社會衝突,也無法根本解決債務問題。中國經濟的韌性足、空間大,是有條件、有基礎構造大國內需經濟的模式,中國經濟是有潛力以中等速度繼續維持強勁增長的。

  從監管層面來說,穩定市場提升信心處置風險,十分必要。人行行長表態和新華社發文,值得肯定。監管層面應在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架構下,迅速調整一些不適當的舉措,出台有利於穩定市場提升信心的舉措,及時處置已經和即將暴露的風險。盡快啟動資本市場新一輪的改革,給出時間表、路線圖、方法論。股市牽動全局,不可掉以輕心、聽之任之。

  從投資者層面來說,規避風險肯定是首要的。外部的客觀因素是投資機構和投資者無法改變的,怨天尤人沒有必要,也不理性。對自己所持有的無論是基金還是股票,對自己的投資理念,都要有一個檢視。2015年「股災」至今三周年,很多人沒有汲取教訓,不注重提升自己,是應該反思的。人性從來如此,但投資一定是反人性的。從另外角度說,「股災」也給投資機構和投資者提供了機會,就是發現低價資產,找到合適時機投資的機會。價格和時機的選擇,需要我們進一步觀察形勢和市場走勢本身。目前肯定還不是最好的時機,但未來一年,是有機會的。

  總結一下,2017年初以來中國政府推行的出清政策是正確的,如其不然,我們現在會更加被動。如果中國能夠度過這幾個月的相對比較困難的時期,頂住外部挑戰和內部風險釋放壓力,那麼中國這一輪的調整將為下一輪的經濟增長和市場好轉奠定良好的基礎,筆者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