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綠推「獨立公投」令蔡政府左支右絀

時間:2018-06-20 13:07:10來源:

  文/何溢誠

  「獨派」團體可能嫌蔡英文不夠壓力山大,更覺得只要有美國當靠山,當下兩岸關係再怎麼緊張都不用怕,天下大亂、情勢大好,為切割選票板塊、奪取政治資源,不惜鋌而走險,賣力揮舞「台獨」大纛。「喜樂島聯盟」日前在台中舉行召集人大會,「獨派」大老、時代力量「立委」等全員到齊,煞有其事、異口同聲,高喊所謂「獨立公投、正名入聯」,要求蔡政府修改「公投法」,並預計在明年舉行「獨立公投」。

  放眼望去,這場深綠總動員,台下觀眾清一色都是台聯與扁系的老綠綠,幾乎看不到年青面孔,風水輪流轉,不過四年光景,太陽花已是昨日黃花,時代力量也逐漸被台灣年青族群所淘汰,當年遭慫慂、激化,「反中、拒中」情緒的大學生,如今大學畢業了,面臨民進黨執政下依舊低薪、高房價、不景氣的經濟環境,西進大陸謀職、就業的意向,前所未有的高漲,此消彼長,可見一斑。

  海峽彼岸,中國大陸也在對台灣搞正名運動,全球多家航空公司因北京方面「道德勸說」,將台灣更改為「中國台灣」,蔡政府徒呼負負並鼓勵台灣民眾拒絕搭乘,如果台灣民眾響應蔡政府號召,拒搭將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的航空公司飛機,那麼可能只剩下7家航空可以選擇。

  中國大陸在包括GDP、經濟、軍事、科技等綜合國力與日俱增,根據大西洋理事會和IFs的統計指數,中國大陸將在2030年一舉超越美國,在強勢崛起的過程中,自然而然,更有底氣與自信,傾向以「大中國主義」思維來處理兩岸關係,「喜樂島聯盟」的主張舉措,只是平添中國大陸繼續在外交、軍事上施壓台灣的理由,顛頗不破的國際現實是,台灣之於北京乃是核心利益,但對美國而言卻只是邊際效益,孰輕孰重,不證自明,「中國不會打、美國必來救」,「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催眠指令,很難再欺騙台灣人民。

  深綠「獨派」以切香腸的方式,第一階段修改降低公投門檻,第二階段補正把「國號」與領土變更放回,陳水扁口中的鳥籠公投,將變成蔡英文手中的無所不投,內憂外患、左支右絀的蔡政府,究竟是縱容還是配合,抑或借力使力在深綠的推移下,據守中間「維持現狀」的位置,既是天使與魔鬼的鬥爭也是交易。(作者為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