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回顧八萬五政策/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時間:2018-06-20 03:16:08來源:大公網

  當樓花樓盤開始銷售百多呎納米單位的時候,香港人仍未接受大舉發展土地,甚至有人堅持「香港大把地,政府大把地未用。唔使驚,香港仲未到絕路。」的確令人啼笑皆非!不少人也為居住擔憂的時候,我們還未接受高速大幅開發土地,香港人好像對開發土地擁有恐懼症,對所有發展都判以陰謀論。

  近期不少人都開始懷念八萬五政策,甚至乎開始對前特首董建華有一些歉意。的確,事情發展到現在,證明八萬五政策是正確的,極其量我們只可以說董先生太老實,不太玩弄公關技巧,所以去到2002年才開始為取消八萬五政策做期望預算而已。筆者覺得,是時候為八萬五政策做一些平反了。98年的人禍,是亞洲金融風暴,不是八萬五政策。我們正確面對了歷史,才能面對將來。

  美國近月落實縮表,在量化貨幣令其他國家依賴其資金後再以「收水」把資金回流,自然引起了市場恐慌,美國資產市場因此成為了資金避難所,也因而得到了市場收益,這正是俗稱的「剪羊毛」了。一些借貸偏高的國家如土耳其、阿根廷、印尼等國家隨即面對困境,這令筆者想起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筆者正是當時普遍「中招」的其中一個年輕人。

  美國剪羊毛難奏效

  98年香港M3(泛指總存款量)是2.9萬億港元,貸存比率是1.51。到了今年4月M3是14.4萬億港元,是當年的5倍,貸存比率是0.75,在資金遠高於借貸下,美國「剪羊毛」已不復當年之勇了。中國2008年成為了美債最大持有國後,也令中國成為了最具量化貨幣底氣的國家,而在資金氾濫下香港的借貸比率卻竟然結構性大降,這不得不歸功於在貨幣戰爭下臨危受命上陣的樓市辣招。雖然樓市辣招因等不到後續的土地供應成為了長期房屋政策,做不到好的社會資源及財富分配,卻成功地把香港的金融結構打造成「錢多借貸少」的強勢。

  我輩作為經歷了兩代「剪羊毛」貨幣戰役的見證人,當年的「八萬五政策」只是亞洲金融風暴的代罪羊。多年來香港人不單沒有抱怨始作俑者,反扭曲概念活在陰影下,長期抗拒發展土地,希望香港人放開枷鎖改變態度,支持政府發展土地,才可改變樓價長升的局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