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斷交」預警 台「友邦」赴大陸招商

時間:2018-06-18 03:15:40來源:大公網

  台當局上月連失兩個「邦交國」後已變成驚弓之鳥。最近台「友邦」所羅門群島官員與國會議員以個人身份前往中國大陸招商,又引發台當局一度緊張,並緊急澄清「邦誼」不受影響。近來蔡政府頻頻邀請「友邦」訪台,以「鞏固邦交」,結果被「友邦」予取予求,當成「提款機」。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及環球網報道: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日前在個人臉書稱,所羅門群島交通、工礦部長和一位反對黨議員目前在北京洽商協助開採的事宜,「這是未經所羅門內閣同意授權的個人行程,雖然尚不至於影響與台灣的『邦交』關係,但確實是需要注意的負向信號」。

  對於這樣的消息,台「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辯稱,台灣在太平洋「友邦」所羅門群島將於明年舉行國會大選,(此次行動是)若干有意爭取連任的部長與國會議員,「或因對中國(大陸)市場與資金存有幻想」,「近日在未經所國政府授權下,以個人身份前往中國(大陸)招商」。然後,李憲章為維穩民眾情緒再次表示「邦誼不受影響」。

  「邦交」接二連三亮紅燈

  上月以來,台灣在一個月內連失兩個重要「友邦」,島內哀聲一片。台「外交空間」再次限縮,讓島內輿論普遍認為台灣將出現「斷交潮」,巴拉圭、海地、斯威士蘭等國被接二連三地猜測是「亮紅燈」的「邦交國」,引發台當局高度緊張。

  最近美國一份報告指出,過去5年,北京積極加強與太平洋島國的經濟聯繫,不論在貿易、投資、發展援助與旅遊數據都顯示,中國已經成為該區域的主要參與者之一。而所羅門群島是南太平洋的一個島國,是台灣在南太平洋六個「邦交國」之一。上月21日所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訪台,要求台灣出資協助所羅門舉辦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

  台媒籲蔡承認「九二共識」

  台灣《聯合報》社論曾指出,人心崩離的「斷交潮」,蔡英文把台灣帶向險浪。社論認為,蔡英文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設定為其兩岸政策的導航方位時,沒有想到這會點燃兩岸「外交」戰場的火嗎?如果曾謹慎想過,那麼接二連三的「斷交」,就是她必須承受的後果,以此指控對手召喚仇恨,只是在打悲情牌。而如果當初不曾想到這樣的後果,意味先前思慮欠周;如今碰到巨浪,若不設法調整航向,就只能硬着頭皮駛向惡海,這是她身為掌舵者必須思考的責任。

  國台辦發言人亦曾多次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台灣當局應認清客觀大勢,做出明智抉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