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陸今台海實彈軍演震懾「台獨」

時間:2018-04-18 09:13:30來源:大公網

  繼南海海域舉行海上閱兵之後,解放軍18日將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國台辦主任劉結一16日強調大陸軍演是「為了捍衛我們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次行動」。儘管台當局輕描淡寫宣稱大陸這次軍演「確屬例行性」,但島內各界對於兩岸戰事可能一觸即發的擔憂卻不斷加劇,挑起兩岸緊張的蔡英文當局壓力倍增。有島內媒體擔憂,若「台獨」勢力仍不知收斂,大陸此次的近海軍演恐怕只是一個開始,台灣海峽將會進入多事之秋。/綜合大公報記者蔣煌基及環球時報、台媒報道

  福建海事局12日下午對外發布航行警告稱,台灣海峽2018年4月18日0800時至2400時在24-52.9N/118-50.0E、24-52.9N/118-55.9E、24-42.6N/118-55.9E、24-42.6N/118-50E四點連線水域範圍內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禁止駛入。當天,三亞海事局亦發布消息稱,「瓊航警0050,南海,軍事訓練結束,撤銷2018年瓊航警0048,希各船舶注意。」

  軍演區域居民淡定如常

  記者17日採訪了軍演區域附近的居民。福建省泉州市惠安縣崇武鎮居民張先生家門口正對着的就是18日進行軍演的那片海域。張先生說,大家都知道18日要演習,但是周邊附近一點動靜都沒有,「到目前為止,也沒看到軍車經過,海上也沒見到軍艦。就是通知了漁船要回港,不能出去。」張先生說,「之前曾有一次是進行紅藍對抗的水路兩棲登陸作戰演習。部隊提前了兩天入駐,海上進行了戒嚴。雖然陸地上大家可以隨便看,但是會有巡邏隊,也就是簡單詢問一下村民,沒有什麼其他的舉動。」

  「大家都知道18日有演習,但是都不覺得有什麼特別。該工作的工作,該夜生活的夜生活。沒有戒嚴,也沒有緊張氛圍,大家都很放鬆。」張先生笑稱,「大家心裏都想,現在大陸強大了,如果真要對台灣動武,不會是什麼太難的事情。」

台安排演習以示「反制」

  相較於大陸平靜的氣氛,軍事演習的消息近日持續在島內引發震動。台當局加緊安排演習以示「反制」。

  金門防衛指揮部表示,17日在峰上靶場進行66火箭縮射彈射擊,聲稱防區維持常態性訓練,並做好戰備整備工作。台軍高層也已初步規劃今年「漢光演習」的實兵驗證從6月4日開始,以五天四夜連續不間斷的方式展開。6月5日或6日,台中清泉崗基地模擬解放軍以空降部隊「來犯」,並由陸軍第十軍團與空軍戰機部隊「共同殲滅敵軍」。

  台軍沒能力抗拒大陸「武統」

  島內輿論對這次大陸軍演的關注,達到1996年台海導彈危機以來的最高。每天台灣媒體都有連篇累牘的討論,談及這次大陸軍演對兩岸關係的影響,中天電視台更邀請了軍事專家探討兩岸軍事實力對比。台灣前「國安」官員李天鐸認為,台灣海軍是「破銅爛鐵」,根本不是大陸現代化裝備的對手,台軍根本沒有能力抗拒大陸「武統」。

  島內資深媒體人趙少康稱,台灣面對目前的兩岸關係應當要有「一分軍事、九分政治」的認知,要在台灣內部壓制「台獨」的分裂意識,讓兩岸有「一家親」的認知。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稱,大陸對於台灣當局已有準備往「台獨」傾斜的走向提出可能會有「武統」後續的動作,而軍演只是剛端上桌的小菜而已。

  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16日稱,此次大陸軍演的意義,應該是「六分特朗普,四分台獨」。倘若「台獨」勢力和特朗普政府仍然我行我素,不知收斂,幾乎可以預見,中國大陸此次的近海軍演恐怕只是一個開始,台灣海峽將會進入多事之秋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