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曾經有老虎

時間:2018-03-13 03:15:54來源:大公網

  上周六到藝穗會參與一個介紹大埔綠匯學苑的活動,負責人Idy及建築師Henry不但介紹了綠匯學苑保育復修的過程及成果,同時分享了保護白鷺的經驗。他們成功保育了一大片白鷺棲息地,喜悅之情在言談間表露無遺,更可貴之處是令每一個與會者認識到在大自然中的動物,實在亦應有受到人類尊重的權利。當晚回家後,在書室中翻閱葉靈鳳的《香港方物志》(香港:中華書局,2011年),發現約在60年前的香港原是一個多樣性動物生存的地方,但由於城市化的發展,加上我們對動物權利的不尊重,本地動物的數量已大幅減少。

  在60年前,在新界后海灣一帶,可以見到大批的水鳥,其中最容易見到的是大白鷺和塘鷺。牠們喜歡在水裏覓食。元朗屏山鄉一帶的水田很多,因此,牠們都聚集在這一帶了。牠們的主要食料是小魚,但是也吃田螺、田雞、老鼠等。牠們是有群居習慣的,往往是結巢在大樹頂上。每年在北上避暑或南下避寒之後再回到香港時,一定仍在原來的地方去結巢。新界的沙頭角、錦田、屏山以及離島大嶼山,但規模最大的一處,則是在林村谷內。

  由於近日誤傳有老虎出沒,我又在書中翻查了有關香港老虎的資料。每年冬天,是老虎在香港出現的季節。香港本地並不出產老虎,凡是在香港出現的老虎必然並非本地產物。牠們在香港不會停留很久,大都在新界的粉嶺、上水以至沙田之間停留三五日,然後又飄然而去。

  閱畢全書,我完全想像不到60年前的香港原來曾有過如此多樣性的動物在此生活。此外,當天的分享會,令人更加明白到尊重動物的權益,是過往城市化發展最為忽略的地方,實在非常可惜。幸而,今天愈來愈多香港人比以往更為關注動物的權益(像Idy、Henry及他們的團隊),相信未來香港的保育會更為理想。

   香港通識教育會 李偉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