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安倍打「台灣牌」是「黃鼠狼給雞拜年」\朱穗怡

時間:2018-02-10 03:15:43來源:大公網

  台灣知名旅遊勝地花蓮6日深夜發生六級強震,造成17人死亡、270多人受傷。當地多幢建築倒塌,大批災民頓失家園。正當兩岸各界攜手展開救援工作之際,日本安倍政府卻以「賑災慰問」為名,在首相官邸的官網上發布公開信,稱蔡英文為「總統閣下」。這無異於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中國外交部昨天批評日方在國際上公然製造「一中一台」,違背一個中國原則,違背日本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並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島內輿論也指出,今年本是中日友好和平條約簽署40周年,安倍大可藉此機會營造中日友好氛圍,但此時在處理台灣問題上卻犯規,不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嗎?

  島內以往發生地震時,日方都會予以慰問,但這次安倍政府的救援舉措卻異常高調。地震發生後即派7人小組攜帶「深層生命探測儀」赴台救援,小組成員甚至包括外務省官員、東京消防廳官員、警視廳官員、海上保安廳官員等具有官方身份的人士。由於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日台不能建立外交關係,當然也不能互派官員到訪。日本政府此舉顯然是踩到了「一中政策」的紅線。

  其實,自民進黨於2016年5月上台後,台日關係已明顯升溫。這固然是因為較之國民黨,民進黨更為親日。自民進黨1986年成立以來就與日方保持着千絲萬縷的關係,尤其日本長期是海外「台獨」勢力的大本營。民進黨迄今仍奉行「台獨黨綱」,其「反中」主張與日本右翼的「反華」理念沆瀣一氣、臭味相投。2000年民進黨首次奪得執政權後,陳水扁政府就已加強與日本官僚組織、年輕政治精英接觸,以學界交流為「第二管道」,積極經營與日本的關係。當時輿論形容台日關係「進入了三十年來最好的階段」。現今民進黨再度執政,蔡英文政府沿襲陳水扁政府的親日傳統。從任命民進黨重量級人士謝長廷、邱義仁分別擔任駐日代表、「亞東關係協會會長」的人事布局,已充分顯示民進黨當局對提升台日關係的憧憬以及希望日本成為「台獨」後盾的盤算。

  至於日本「拉攏」台灣,一方面是跟隨華府腳步,把台灣作為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另一方面也有自身政治經濟利益考慮。日本由於缺乏單獨遏制中國大陸強勁崛起的戰略縱深和資源,強化美日同盟以及扶植「台獨」勢力牽制中國大陸,便成為日本政府的重要戰略目標。而「親日」的民進黨重新執政,正好給了日本政府機會。去年日方不僅主動把日本駐台機構的名稱從「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改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還提升訪台官員層級,企圖製造「台灣是政治實體」的錯誤觀感。最近安倍政府又藉花蓮地震搞「小動作」,稱蔡英文為「總統」,還播放自己用中文寫「台灣加油」的影片,無非就是要炒熱「台日關係」。

  俗話說「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日方在台灣受災時「送暖」、籠絡人心,其實仍是其「拉台打中」策略的一環。台灣方面不要忘了,在涉及到日本切實利益的核災食品入台、沖之鳥礁爭議、釣魚島事件上,日本何曾向台灣讓過一步?何曾向台灣釋出過善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