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岸經合受挫 外資保險撤台

時間:2018-01-13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蘇黎世保險集團近日宣布離開台灣市場 資料圖片

  繼去年10月總部位於倫敦、全球第六大保險商的英傑華集團正式結束台灣的人壽事業之後,近日瑞士最大的保險公司蘇黎世保險集團,亦宣布正式離開台灣市場。島內業界指出,台灣保險市場競爭激烈、已經飽和,加之長期低利率不利保險業營運,考慮到未來的業務增長空間不如中國大陸等新經濟體,外資保險公司遂紛紛撤出台灣市場。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台媒報道:蘇黎世人壽在3年前在台灣停止新契約保單進件,到去年底為止,蘇黎世人壽有效契約「歸零」,董事會決議解散台灣壽險分公司,並將向台灣金管會保險局申請撤照。

  據報道,外商壽險業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陸續撤離台灣,到目前為止,撤資動作都還未停歇。過去這些年來離開台灣市場公司包括瑞泰人壽、蘇黎世人壽、ING安泰人壽、荷商全球人壽、美國AIG集團、宏利人壽、美商大都會人壽、美國紐約人壽、滙豐人壽等。

  10年9家外資保險撤資

  外商壽險公司大多直接出場,由本地公司接手,概括承受所有保單,例如富邦金控購併ING安泰人壽、美孚集團接手全球人壽、潤成入主南山人壽、中國信託人壽陸續合併大都會及宏利人壽,並在併購台灣人壽後,更名為台灣人壽,以及元大金控併購紐約人壽。另外,英商英傑華去年也撤資,以新台幣一元將股權賣給第一金控,中壽去年也宣布以一元吃下安聯人壽的傳統契約。

  台媒指出,多家外商壽險公司撤台,再加上部分本地公司被接管後,全體壽險公司家數從10年前的32家降到23家。業者指出,歐系外商公司撤離,多因為會計新制,各公司須負擔高額保單責任準備金,不如趁早割捨;至於美系壽險業雖無準備金提存負擔,但多會因為總部策略改變,而離開台灣,且台灣壽險業大者恆大,本地大型公司佔據半壁江山,外商業務規模若始終無起色,投資也處於虧損狀態,所以會做出撤離決定。

  島內有學者指出,台灣保險投保率早在2009年已高達204%、保險普及率更達339%,台灣保險市場發展已臻於完整。另外有數據顯示,台灣產險密度曾高居世界第一,顯示台灣保險市場飽和。

  學者表示,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時與大陸簽署「兩岸金融監理合作了解備忘錄」以及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台灣金融業可藉此進軍仍有廣大發展空間的大陸金融市場。但如今兩岸關係因民進黨上台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而陷入僵局,兩岸金融合作難免受到影響。而外資保險公司退出市場飽和的台灣也就不足為奇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