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加息面對兩座大山/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18-01-12 03:16:01來源:大公網

  2017年已成過去,展望將來,投資市場極度關注美國今年會否大幅加息。但筆者預期美國加息面對兩座大山,難以逾越,分別是高負債及低通脹,所以相信美國聯邦儲備局即使勉強加息,亦加幅不多,置業人士毋須過慮。

  聯儲局在過去六年,不斷表示希望加息。加息的原因很簡單,是為下一次減息作準備,目的是救市。如果美國不做推高息口的動作,不展開利率正常化手段,一俟美國以至全球政治經濟環境有什麼三長兩短,息口仍然低企在0至0.25厘水平的話,便減無可減,救無可救。

  六年以來,美國只能在近兩年才落實加息,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只加得5次0.25厘,才加到1.25厘,但香港完全沒有跟隨。投資市場的股市、樓市及匯市等從來都對加息顯得敏感,尤其是牽動全球神經的最大政經國家美國,所以,市場極度關注今年美國的息口走勢。

  美國總負債最近經已升到突破69萬億美元,升勢凌厲,如果繼續大幅加息,政府及國民的息口擔子只會愈來愈沉重。美國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展開了三次量化寬鬆之後,竟然不能引發通脹重臨,其原因之一便是美國負債太高令消費疲弱所致。再大幅加息,只會令國民的消費力繼續下降,通脹反彈力度更弱。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的稅改通過,卻會導致負債惡化,政府又要減省其他部門開支抵銷,相關職員隨時要節衣縮食,反過來又可能壓抑消費及通脹。

  油價難升 通脹何來

  國際油價低迷也是一個低通脹的原因,現今油價大約是每桶62美元,比起2008年的歷史高峰147相差甚遠,年前曾經更低見30美元以下,不容易刺激通脹回升。

  美國近年更由石油消費國變成石油生產國,本身也有大量石油出產,令油價長期受壓。其中頁岩油的生產成本,去年中經已下降至每桶16.5美元,拖低油價,令石油輸出國組織呼籲油組成員及非成員減產來穩定油價。油價難升,通脹何來?

  美國面對這兩座大山,不易越過。然而,樓市及股市所受的威脅不大,尤其是香港,預期在新一年繼續得到投資者支持,升勢持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