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隔海觀瀾/大陸對台政策務實靈活獲成效/朱穗怡

時間:2018-01-01 03:15:35來源:大公網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2018年第一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新年賀詞,向台灣同胞致以節日的問候和新年的祝福。他表示,新的一年裏,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扎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決心不會改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立場不會動搖。堅決反對和遏制各種「台獨」分裂行徑的態度不會含糊。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親情的腳步不會停頓。這「四個不變」清楚反映了大陸對台大政方針的一貫性和連續性,也充分顯示出大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自信以及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的意志。正因如此,過去一年,雖然兩岸關係因民進黨當局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而陷入僵局,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但大陸方面仍積極推出多項措施,促進兩岸民間交流,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人登陸讀書和創業,不僅有力地打擊了當局推行的「去中國化」行徑,更為膠着的兩岸關係打開另一道「溝通之門」。

  多年來,民進黨始終不願放棄「台獨」黨綱,不願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因此自該黨2016年5月上台後,不少人都對兩岸關係前景感到非常憂慮和不安。不可否認,相較於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八年期間兩岸關係融洽熱絡的局面,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執政後的兩岸關係進入了冰冷期:大陸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的事務性協商中斷,兩岸熱線不再響起。兩岸關係似乎日趨疏離,而這正是民進黨最希望看到的局面:只要兩岸減少交往,彼此的感情就會疏遠,台灣民眾對祖國的認同感也會隨之淡化。大陸方面對於台當局的盤算瞭如指掌,當然不會落入其圈套。一方面,大陸清晰表達堅持「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的堅定立場,對「台獨」分裂勢力形成強大的震懾。去年台當局不再收到世衛大會的邀請函,巴拿馬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台灣地區駐外代表處被要求改名等事件,充分反映一個中國政策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另一方面,大陸出台多項便利措施,為在大陸讀書、生活、工作、創業的台灣同胞創設友好環境,加強兩岸民間交流,為陷入僵局的兩岸關係注入一股活水。由此也顯示大陸對台政策進入「軟的更軟、硬的更硬」新階段。

  大陸務實靈活的對台政策取得了良好成效。島內民調顯示,民眾去大陸讀書和就業的意願創新高,而且逾半人不滿意蔡當局的兩岸政策。民進黨以為不承認「九二共識」就可以阻撓兩岸統一,以為大搞「去中國化」就可以切斷兩岸歷史聯結和同胞情誼。但現實證明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不是憑某些政客的意識形態就可以切割的。兩岸交流已與島內民生經濟發展息息相關,也不是當局憑行政命令就可以阻撓兩岸往來的。

  兩岸交流30年的發展歷程,充分說明大陸方面始終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推動者,兩岸民間交流則是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大力量。民進黨當局逆主流民意而行,注定以失敗收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